李克強:全球化問題需要全球人攜手解決

李克強:全球化問題需要全球人攜手解決

 

“全球化問題需要全球人攜手解決。”3 月 20 日,李克強總理在回應中國在全球化中扮演怎樣的角色時這樣回答。

 

當天上午,李克強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2017 年年會的境外代表。來自世界 500 強企業的負責人、國際知名學術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主要國際組織和媒體代表等百餘人參加了座談交流。

 

本次年會上,與會代表重點談到了全球化未來發展的願景。事實上,座談會後出現的一幕更像是全球交融的一個隱喻:中國總理走出會議廳途中,被來自波音、陶氏化學等的商界巨頭,以及亞洲開發銀行等國際組織掌門人團團圍住。數十位國際“大佬”意猶未盡地與李克強繼續深入交流。

 

座談會結束前,作為本屆論壇的外方主席,匯豐控股行政總裁歐智華説:“我們與會代表一致認為,您在中國經濟轉型中所發揮作用極其出色。”

 

中國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

 

哈佛大學前校長、美國前財長薩默斯就“全球貿易和國家開放性”第一個向李克強總理提問。他提到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貿易不平衡的問題,並以汽車行業舉例説,中國某些重要領域還不夠開放。

 

李克強開宗明義道,經濟全球化是人類現代化推進過程中的必然産物,有利於國際分工,發揮各國比較優勢,可以通過貿易來推動溝通協商,從而避免衝突乃至戰爭。

 

“貿易過程中必然會出現順差和逆差。中國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我們和有的發達國家之間無論貿易還是投資都有比較大的逆差。”李克強説,“這沒有關係,我們都認為,可以通過共同努力使投資貿易逐步走向平衡。”

 

對於汽車業,總理表示,中國中端以上轎車超過90%都是外國品牌,“我們還不夠開放嗎?”他接著講起20年前的一個故事,當時他接待一家外國汽車商的董事長,到機場迎接用了另一家品牌的汽車,結果對方堅持不上車。

 

李克強強調,中國政府將本著公平競爭的原則,妥善解決分歧,為外商營造良好環境。“我經常收到外國企業的來信,每一件都是認真對待的。這當然不能靠個人,還要靠制度。今年我們要求95%以上的外商投資企業都改為備案制,而且把漫長的辦理時間改為3天必須解決。”

 

“謝謝您如此週到的回答。”薩默斯點頭説道。

 

個人創造力的迸發不是以加法而是以乘法,釋放的經濟活力將難以估量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推動‘互聯網+’深入發展、促進數字經濟加快成長”的表述引起了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的濃厚興趣。他因此向李克強總理提問,跨國公司在互聯網服務領域可以發揮何種作用。

 

“我們推動經濟轉型很重要的就是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什麼是新動能?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數字經濟、‘互聯網+’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現在在中國可謂雨後春筍。”李克強説。

 

總理指出,新動能不僅能夠改造傳統動能,還能夠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中國幾年來每年新增城鎮就業勞動力1300多萬,很大程度上是通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的新動能得到解決。

 

“雙創很大程度上改變了傳統的泰勒管理模式,讓每個人的創造力都能發揮,同時通過互聯網形成‘集眾智、匯眾力’。個人創造力的迸發不是以加法而是以乘法,釋放的經濟活力將難以估量。”李克強説。

 

他接著強調,在這一領域中國是高度開放的,歡迎外國企業在這方面抓住機會。“請大家關注中國經濟正在發生的個性化創造、定制化生産的新局面。不要光看大設備、名牌汽車的對華出口,其實在這個領域和中國合作,市場將極其廣闊。”

 

李克強對庫克説:“希望你繼續加大投資,我們一定給你創造公平環境,讓企業在中國打開更大市場,對在座所有企業家我們態度都一樣。”

 

首先是要避免打貿易戰,這對誰都沒有好處

 

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沃爾夫表示自己的問題“有些尖銳”:當美國政府將貿易保護主義作為政策取向時,中國政府將如何應對?

 

總理説,當前維護國際貿易體系和貿易自由化,首先是要避免打貿易戰,這對誰都沒有好處。

 

“中國要維護貿易自由化,一方面要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另一方面要繼續擴大內需,向世界提供更多市場機會。”李克強説,“至於全球化誰來牽頭,坦率講中國還是發展中國家,而且全球化需要全球人攜手解決,也不是一個國家左右得了的。”

 

“我們主張對話,不可能誰把著話筒不放,更不要去吵架,這些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我相信人類是有理性和智慧的,能夠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總理説。

 

重視中小微企業實際上是對個人價值的尊重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費爾普斯向李克強提出有關人工智能等創新對就業帶來衝擊的問題。總理説:“這些創新的確給就業帶來了挑戰,但反過來講也創造了新的工作崗位。人類畢竟是有智慧的。”

 

他指出,中國這幾年機器人發展很快,但服務經濟通過智慧製造發展得更快,比如共享單車不僅帶動了更多的自行車生産,而且帶動了相關服務業如軟體開發等。

 

“人類有很多需要的産品和服務不是機器能夠替代的。如果把雙創持續推動下去,不僅會創造需求,而且會引導需求、創造就業崗位、推動轉型升級。”李克強説。

 

當著眾多世界500強的企業家代表的面,李克強説:“在互聯網時代,中小微企業的活力是難以想像的,而且帶動的就業不可估量。重視中小企業實際上是對個人價值的尊重。希望你們更多關注中小微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