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 別再説你不知道博鰲論壇

圖片默認標題

 

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3月16日攝)新華社 資料圖

 

 

博鰲論壇來了,先來做一下基礎功課吧。

 

許多人都聽説過博鰲論壇,但並不一定對它十分了解。今天,國是直通車記者帶你一次看懂它!

 

一次看懂 別再説你不知道博鰲論壇

 

國是直通車 儲倩製圖。

 

博鰲小鎮的美麗傳説

 

2001年2月27日,在海南省瓊海市東岸的一個默默無聞的小鎮上,聚集了來自25個亞洲國家和澳大利亞的政要。博鰲亞洲論壇成立大會在這裡舉行。

 

從此,這個海邊小鎮的名字響徹世界。

 

一次看懂 別再説你不知道博鰲論壇

 

圖片來源:百度地圖。

 

在博鰲,民間流傳著這樣一個美麗的傳説:

 

往昔萬年,南海龍王敖欽的女兒“小龍女”艱難中誕下一子,名“鰲”。“鰲”長相奇異:龍頭、龜背、麒麟尾。龍王見女兒竟生此怪物,勃然大怒。小龍女苦苦哀求,望龍王認“鰲”,卻三秋未果。

 

“鰲”見此景,兇性大發,興風作浪,禍及百姓。觀音聞訊,與“鰲”鬥法七十二回,終將“鰲”收服點化成“鰲龍”。觀音乘“鰲龍”往西而去,卸下蓮花寶座化作現在的“蓮花墩”。“鰲”留下原身化作了“東嶼島”,留下身後這片美麗而神奇的寶地——世人稱為“博鰲”。

 

那些年的博鰲論壇

 

博鰲亞洲論壇,通常簡稱作博鰲論壇,其實並不是一次會議的名字,而是一個非官方、非盈利、定期、定址、開放性的國際會議組織。我們通常説的博鰲論壇是指每年一次的博鰲論壇年會。

 

1998年首次提出建立“亞洲論壇”的構想,2001年博鰲亞洲論壇正式成立,自2002年開始,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至今已舉辦了15屆。

 

一次看懂 別再説你不知道博鰲論壇

 

國是直通車 儲倩製圖。

 

從歷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可以明顯感受到,隨著國際大環境及亞洲區域經濟發展階段、面臨問題的不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也在隨之變化:從尋求共贏,到綠色亞洲,到變革世界,再到共創亞洲新未來……博鰲亞洲論壇致力於通過區域經濟的進一步整合,推進亞洲國家實現發展目標。

 

梳理起來,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從成立至2006年。議題包括如何合作,合作的意義,合作的方式,合作的領域等方面。

 

第二階段從2007年到2013年,強調在合作基礎上如何把亞洲更好地發展起來。這幾年的主題大多帶有“發展”兩個字。比如包容性發展、可持續發展等,最後都落腳在共同發展上。

 

第三階段從2014年起,強調的是亞洲的新未來。從2014年起,世界局勢發生了很大變化,在此過程中各國都在進行自己的變革轉型,亞洲也面臨著共同的問題,所以亞洲新未來成為一個重要的定位。

 

2017年3月23日至26日,第16屆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將在海南召開,主題為“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論壇發展至今,已經成為亞洲以及其他大洲有關國家政府、工商界和學術界領袖就亞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務進行對話的高層次平臺。

 

博鰲論壇為何備受關注

 

嘉賓亮

 

主席去過、總理去過、首富去過……每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數千位亞洲政商學界領袖都會齊聚博鰲。

 

除了國家首腦、政府高官、企業巨擘和學界領袖,博鰲論壇上的許多意想不到的嘉賓也讓論壇亮點頻出。

 

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會長星雲大師作為代表參會。

 

2016年,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來到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不禁感嘆,這真的不是一個簡單的NGO(非政府組織)搭建的對話平臺……

 

議題亮

 

博鰲論壇年會的議題設置通常是一大亮點。

 

遠的不説,僅2016年的年會就設置了83場討論,包括分論壇51場、 圓桌會議14場、主題餐會6場、創業家對話12場。內容涵蓋宏觀經濟、政治時事、創業創新、“互聯網+”、社會民生、文化體育、宗教文明等熱點話題。年會還設置了12場創業家對話系列活動,將分別聚焦前沿科技、先進製造、新興産業等12個領域。

 

2017年的年會設置了44場分論壇、17場圓桌會議,議題涵蓋全球化、增長、改革、創業創新與新經濟、文化等多個板塊。國是直通車記者也會在現場哦!想知道什麼?趕緊發給我們!(中國新聞網轉載國是直通車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