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25日上午在海南博鰲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開幕式致賀信,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開幕大會,發表主旨演講。

 

習近平在賀信中表示,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以“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為主題,體現了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國家對經濟全球化問題的關注。希望與會嘉賓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為解決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突出問題貢獻智慧,共同推動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進程。

 

張高麗指出,亞洲國家幾十年來快速發展的歷程,就是不斷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亞洲國家堅持擁抱而非排斥經濟全球化,始終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積極參與者和堅定支持者,既收穫了經濟全球化的纍纍碩果,也為經濟全球化作出了重要貢獻。亞洲國家創造了“亞洲奇跡”,提供了“亞洲機遇”,積累了“亞洲經驗”。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

3月25日,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舉行開幕式。 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張高麗表示,各國都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樹立和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

 

他説,創新是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要推動宏觀經濟政策創新,把財政貨幣政策和結構性改革政策有效結合起來,標本兼治、綜合施策。

 

他提出,要重振貿易和投資的引擎作用,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自由貿易體制,增強自由貿易安排開放性和包容性,構建面向全球的經濟合作和自由貿易網絡。

 

張高麗表示,要完善發展理念和模式,努力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具包容性、普惠性。要適應世界經濟格局新變化,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有力保障。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主持開幕式,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致辭。馬達加斯加總統埃裏、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克裏斯琴、尼泊爾總理普拉昌達、阿富汗議會長老院主席穆斯利姆亞爾、緬甸副總統吳敏瑞分別發表演講。

 

博鰲亞洲論壇是一個非政府、非營利性、定期、定址的國際組織,至今已成立16年。論壇目前已成為亞洲以及其他大洲有關國家政府、工商界和學術界領袖就亞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務進行對話的高層次平臺。論壇致力於通過區域經濟的進一步整合,推進亞洲國家實現共同發展。

 

本屆年會以“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為主題,圍繞“一帶一路”、“增長”、“改革”和“新經濟”等四大討論板塊,將舉行包括開幕式、全體大會、44場分論壇、17場圓桌會議,以及2場主題餐會在內的65場活動。來自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700多名代表與會。(中新社博鰲電 記者 李曉喻 王子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