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廢棄工廠如何成環保中心

提起日本理光公司,可能不少人都用過其印表機、影印機等辦公産品,但很少有人知道這家公司竟然還涉足環保産業。日前記者就來到了位於富士山附近的該公司一處曾被廢棄的工廠,但現在這裡已是理光環境事業開發中心。

 

理光公司成立於1936年,主要産品有影印機、印表機、傳真機、相機等,目前在全球有約11萬名員工。

 

理光環境事業開發中心位於以富士山風光聞名的靜岡縣禦殿場市。這裡原來是理光公司一家設備生産工廠,但後來由於産業轉移被廢棄了大約2年。2016年4月,這一廠址作為理光環境事業開發中心正式重新啟用,目前有員工約800人。

 

走入理光環境事業開發中心,建築本身的環保特點讓人眼前一亮。中心被稱為“未來棟”事務樓裏的地毯是廢舊漁網經過循環利用製成的,玻璃門的材料也是廢舊玻璃,會議室桌子和墻飾則使用了當地的竹子和杉木等相對環保的材料。

 

回收再利用老舊影印機等産品是理光環境事業開發中心一項主要業務。據介紹,這裡一年回收約8萬台影印機等辦公設備,其中約2萬台可以通過更換零部件再利用。對於無法再利用的辦公設備,也可回收其中的金屬和塑膠。對於印表機墨盒等金屬和塑膠不易分離的物品,該中心研發了一套廢舊塑膠産品油化設備,通過500攝氏度的高溫將廢舊塑膠汽化後製成燃油,剩下的就是金屬部分,方便回收利用。

 

回收利用廢舊木材也是理光環境事業開發中心的重要任務之一。禦殿場市靠近森林資源豐富的富士山,當地每年都要對林木進行間伐,即有利於保護森林的分批次採伐。但如何處理一些無法使用的劣質木料,這不僅是禦殿場市的問題,也是日本伐木業普遍存在的問題。理光環境事業開發中心為此聯合早稻田大學和東京大學等,開發了一套可利用廢舊木材的設備,在晾曬、乾燥、粉碎後,將木屑送到焚燒設備中,産生的熱能可用於廠區取暖等。

 

中心負責人出口裕一表示,這種處理方式能最有效地利用生物質能源,全年可利用約440噸木屑,一年可減排二氧化碳約240噸。他們還計劃在日本其他城市推廣這套技術設備。

 

禦殿場市市長若林洋平在介紹禦殿場市的環境保護政策時説,禦殿場市緊靠富士山,自然風光極佳,也將環境保護工作看作重中之重,大力推行環保政策和景觀保護政策。如“禦殿場第一油田”項目就是將塑膠瓶蓋等廢舊塑膠通過油化工藝“還原”成燃油。若林洋平説,開展這項活動具有象徵性意義,意在增強民眾參與環保的意識。

 

理光公司將這個環境事業開發中心定義為循環再利用中心、環境技術實驗室以及環保活動信息發佈基地,積極接納當地學生兒童等前來參觀、體驗環保技術。理光公司計劃,在2000年基礎上,到2020年將公司各廠址、辦公樓等的全部二氧化碳排放量削減30%,到2050年削減87。5%。這樣一個中心不僅有助於提高企業基本業務的盈利能力,還有利於提升企業的品牌形象。(新華社東京電 記者華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