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談兩岸服貿協議因"學運"中斷:台灣自甘落後

馬英九談兩岸服貿協議因"學運"中斷:台灣自甘落後

 

馬英九至台灣暨南國際大學演講。(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中國台灣網3月29日訊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29日下午至台灣暨南國際大學演講,在演講中,馬英九詳述在台北市長、台灣地區領導人任內的政績,也在3·29島內青年節的這天,批評兩岸服貿協議因“學運”而中斷,是台灣“自甘落後”。

 

馬英九應台灣暨南國際大學邀請赴校演講,吸引約500多位同學排隊聆聽。今年是“3·18學運”屆滿3週年,今日又適逢島內青年節,有同學表示台灣薪資停滯、高科技人才因為薪水外流,問馬英九有何解決辦法?馬英九指出,主要問題出在台灣産業結構沒有改變,兩岸關係停擺。他並指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立法院”被阻擋,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他引用《華爾街日報》標題指“台灣自甘落後”,並表示兩岸服貿協定不是出賣台灣,他任台灣地區領導人8年,只有出賣過台灣水果而已。

 

馬英九以至大陸發展的臺商服務業為例,比如象王企業,已是大陸10大洗衣連鎖店,廣告口號是“洗不掉,找象王”;經營餐飲的王品,3年前已有50多家據點,寶島眼鏡、小林眼鏡也是;東京著衣,商品便宜又好用,宅配做很好,原本與福建省有合作機會,發展據點,卻因為服貿協議沒過受阻礙,如果這些問題能克服的話,薪資才能成長。

 

因為薪資停滯,也有同學問及台灣人才外流問題,馬英九回答,不用擔心人才外流,外流人才就像“把錢存在外地”,只要把台灣的環境做好,回流人才會“把錢提回來,還帶回利息”。他並提到,在他任內的兩岸關係是60多年來最好的,台灣不應再讓意識形態,破壞經濟規律。(中國台灣網 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