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發言人:台灣地區今年不能參加世衛大會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記者李寒芳)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8日就世界衛生大會有關涉臺問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為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設置了障礙。台灣地區今年不能參會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他表示,自2009年以來,台灣地區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這是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在兩岸雙方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然而,由於民進黨當局迄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破壞了兩岸關係的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台灣地區參會的前提和基礎不復存在,延續8年的有關安排難以為繼。

 

安峰山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專門機構,必須按照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處理世界衛生大會涉臺問題。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為台灣地區參會設置了障礙。台灣地區今年不能參會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他表示,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我們採取了多項措施促進兩岸衛生領域交流合作。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簽署了《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等,搭建了多個交流合作平臺。同時,我們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也作了妥善安排。台灣地區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和活動,有需要時世衛組織亦可派專家赴臺進行指導。這些安排確保了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至於台灣地區為什麼不能參加今年世衛大會,這是民進黨當局需要反思的問題。任何推卸責任、轉移焦點的做法,都不可能得逞。

 

安峰山再次強調,關於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我們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即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安排。民進黨當局應該認清現實,早日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只有這樣,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兩岸也才有可能就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進行協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