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圖片展在聯合國總部開幕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在北京舉辦之際,“加強國際合作,實現共贏發展——一帶一路圖片展”于5月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拉開帷幕。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大使,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米納、副秘書長波拉德、副秘書長蘇亞雷斯,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越南、老撾、緬甸、泰國、新加坡、約旦、突尼斯、黎巴嫩、卡塔爾、南非、蘇丹、吉布提、德國、挪威、瑞典、葡萄牙、奧地利、斯洛伐克、澳大利亞等40多個國家常駐代表、各國常駐團和聯合國秘書處官員,以及新華社北美分社社長周效政等近300人出席展覽開幕式。

 

劉結一大使致辭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提出的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受到國際社會熱烈響應。“一帶一路”是中國與沿線國家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共同開創的偉大實踐,它秉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著眼于為實現共同發展提供新動力,為應對全球性挑戰提供新思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集正能量。“一帶一路”是各方共同受益的國際公共産品,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致力於深化沿線各國夥伴關係,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互聯互通網絡。“一帶一路”與聯合國事業緊密相連。它契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目標一致、理念相通、路徑相同,是現階段加強國際合作的重要途徑。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都通過相關決議明確支持“一帶一路”建設,聯合國亞太經社會、開發計劃署分別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帶一路”必將對聯合國各領域工作形成巨大推動。

 

劉大使介紹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籌備情況,表示習近平主席將出席論壇開幕式並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來自全球的官、商、學等各界人士將就推進“一帶一路”合作建言獻策,為解決世界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世界有理由期待,共建“一帶一路”將成為引領全球化發展的新潮流,推動各國攜手創造共同繁榮的明天。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米納在致辭中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在促進國際發展合作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表示我們正站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性發展議程和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漫長征程的起點上,完成這一重要使命需要構建更加廣泛而緊密的全球夥伴關係。“一帶一路”倡議基於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共享繁榮的理念,為國際發展合作搭建了重要平臺,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巴黎協定》提供了難得機遇。發展中國家尤其將從中受益。聯合國積極支持各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對“一帶一路”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她預祝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本次圖片展為期一週,由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新華社北美總分社共同舉辦。展覽通過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個板塊,全方位展現“一帶一路”的發展理念、階段性成就和深遠意義,在聯合國官員和各國外交官中引起熱烈反響。人民網聯合國5月9日電(記者殷淼 李秉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