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自稱“兩岸關係沒惡化” 遭藍綠選民齊打臉

台灣《中國時報》今報道指出,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表示,她不認為兩岸關係有惡化。但據島內“旺旺中時”最新民調顯示,有6成5的民眾認為蔡執政後兩岸關係變壞;即使是泛綠選民,也有近半數持相同看法。同時,面對蔡當局所採取的“聯美日抗大陸”策略,有過半民眾明確表態反對,顯示蔡當局的兩岸政策,與台灣民眾的期待有極大落差。

 

報道指,蔡英文日前通過接受路透社專訪時,她表示,不覺得兩岸關係在其定義裏是惡化。但根據“旺旺中時”民調中心所進行的調查,有高達65.7%的民眾認為兩岸關係“變壞”,認為“變好”的僅8.6%,兩者差距竟接近60個分點。

 

值得關注的是,若以政黨傾向進行交叉分析,在泛綠選民部分,也有高到48.9%認為兩岸關係自蔡英文上臺後“變壞”,15.3%認為“變好”,28.3%認為“差不多”。這顯示即便是綠營支持者,也有近半數認為兩岸關係確實有因為民進黨執政而倒退。而在中立選民部分,更有61.2%認為兩岸關係“變壞”,認為“變好”僅9.1%。

 

該民調進一步詢問民眾如何看待蔡當局嘗試以“新南向政策”,作為“聯美日抗大陸”的手段。首先,針對蔡當局所推行的“新南向政策”,有31.1%的民眾表示滿意、49.2%不滿意,政策滿意度恐不如蔡當局預期的樂觀。

 

若進一步詢問是否認同蔡當局“聯美日抗大陸”策略,有36.6%的人表示認同,52.2%不認同;其中,在泛綠選民部分,雖有62.5%表示認同,但同時也有29.8%不認同,顯示即便是泛綠選民,也有近3成反對蔡當局外事策略。

 

此外,該民調也詢問民眾,蔡英文需不需要借由就職週年演説向大陸表達善意,以增進兩岸關係?結果顯示,有56.1%的民眾認為需要,27.7%認為不需要。其中,有42.8%的泛綠選民認為需要,48.2%認為不需要,比例相近,顯示不少泛綠選民其實也期待蔡英文能改善兩岸關係。(中國台灣網 王思羽)中國台灣網5月12日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