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 全世界的目光將聚焦這裡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王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本次高峰論壇的開幕式、高級別會議全體會議和六場平行主題會議都將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此外,論壇期間,國家會議中心還設立主新聞中心供中外記者使用。目前的會場搭建和相關準備工作情況如何?記者今天來到國家會議中心進行了實地探訪。

 

經過嚴格的安檢,記者來到了國家會議中心的前廣場。一座由琥珀金磚搭建成的金橋格外醒目,這個名為“絲路金橋”的景觀作品主體結構模倣隋代建築趙州橋,並以多個國家和城市的五十多種國花或市花為原型製作絲綢絹花,嵌入到“絲路金磚”中,象徵著各國人民交流互通、共贏共生。

 

​進入國家會議中心後,走廊兩側的“魅力北京圖片展”為全球記者提供了了解中國文化的窗口。北京烤鴨、京劇、廟會、博物館、體育賽事......充分體現了中國元素和世界文明的交匯融合。

 

​欣賞了豐富多元的圖片,就來到了本次高峰論壇的主新聞中心。門口的指示牌上清楚地標注了不同功能區的方向,其中的“禮拜室”相當引人注目。

 

帶著好奇心,記者走進了新聞中心大廳,最直接的感受是“大”。據了解,整個新聞中心總面積達10000平方米,大約相當於一個半足球場的面積。媒體記者工作區的538個工位上都配備了寬頻、24小時不間斷電源插座,此外,新聞中心還為中外記者們提供了茶歇。

 

​穿過寬敞的媒體記者工作區,記者找到了神秘的“禮拜室”。看似簡單的房間其實是工作人員細緻入微的安排。由於出席論壇的嘉賓來自不同的國家和民族,這樣的設置是為了尊重不同民族的信仰,這也成為中國主辦的大型國際會議的慣例。從這些細節能夠感受到本次論壇在人性化方面做足了功課。

 

​在會議中心的大廳,郵局還特意為各國“郵迷”們免費贈送“一帶一路 合作共贏”的明信片,還有10個頗具特色的“一帶一路”元素郵戳隨便蓋。這可是個香餑餑呢,瞧這些“郵迷”的熱乎勁!

 

​從會場佈置到服務保障,會場各項籌備工作都對“一帶一路”會議主題、不同國家的風土人情、文化內涵進行了充分的考慮。目前,籌備工作已經就緒,會議的氛圍日益濃烈,北京也正式進入了“一帶一路”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