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美之間有非常切的經貿關係 是互利共贏的

外交部:中美之間有非常切的經貿關係 是互利共贏的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記者會答問實錄如下:

 

問:繼昨天中韓兩國元首通話後,韓方將派代表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與中方探討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你能否介紹訪問有關安排?

 

答:韓國國會議員、前國會副議長樸炳錫將作為韓國政府代表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韓雙方正就此訪的相關安排保持著溝通。

 

至於你提到他還要與中方就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根據我掌握的信息,他此次來華主要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另外,關於昨天兩國元首通話,雙方都對外介紹了有關情況。我想説的是,中韓雙方應該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爭取使中韓關係早日回到健康平穩發展的軌道。

 

問:據斯裡蘭卡官員稱,斯裡蘭卡未批准中國潛艇下周停靠科倫坡港的申請。中方是否就此向斯方表達了不滿?

 

答:我剛剛看到有關消息。具體情況建議你向國防部了解。

 

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斯一直有著傳統友好關係,雙方在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領域一直保持著良好合作。

 

問:據報道,昨天在台北舉行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團體賽事抽籤儀式,中國大陸代表團在抽籤分組前就離席退出。中國大陸方面是否不打算參加團體比賽?有何原因?

 

答:這個問題不是外交問題,建議你向有關部門了解。

 

問:印方是否告知中方誰將代表印度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你能否介紹尼泊爾代表團的組成?

 

答:據我了解,印度方面有學者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有關活動。至於你提到的尼泊爾方面與會的情況,目前我不掌握,我將在了解情況後答覆你。

 

問:誰將代表美國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答:“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包容的倡議,我們歡迎各方來參加此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據我了解,美國總統特別助理、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波廷傑將率團出席論壇相關活動。

 

問:一名澳大利亞國防部的資深官員今天稱,中國對澳情報活動十分活躍,而且中國政府一直在監控著澳大利亞華人群體。中方是否注意到其有關言論?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説的這個情況,我不了解。我只想簡單地回應:希望澳方有關人士能夠多説一些有利於中澳關係發展的話,多做一些有利於中澳合作的事,而不是不負責任地發表言論。

 

問:還是關於中方潛艇停靠斯裡蘭卡港口的事。報道稱,此訪無法成行了。今後,中方是否還有興趣向斯方提出海軍艦隊訪問斯港口的要求?

 

答:關於這個問題,建議你向國防部了解。剛才我已經説過了,中斯之間保持著友好關係。

 

問:昨天,你提到有4,000多名的世界各國記者註冊報道“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那麼,報名的國際媒體和外國記者數量是多少?

 

答:我現在手裏掌握的最新數字是近4,500名中外記者註冊報道此次論壇。這4,500名是中外記者,至於你需要了解有多少中國記者,有多少外國記者,我建議你可以向論壇的主新聞中心了解。

 

我昨天説過,我們在國家會議中心設立了論壇主新聞中心。今天上午8點鐘主新聞中心已經開始了試運行。我建議有關論壇的一些具體的情況、包括活動的安排、記者人數等可以向新聞中心詢問。

 

另外,新聞中心在論壇期間也將舉行多場新聞發佈會和吹風會,敬請大家關注。具體情況可以登陸新聞中心的官方網站www.brfmc.org查詢。

 

問:你剛才介紹了美方派代表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情況。中方此前還宣佈了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將與會,也介紹了英國、德國方面出席的情況。外界對於法國、日本等國家派員出席的情況也很關注,你能否作進一步介紹?此外,歐盟將派誰出席?

 

答:我剛才介紹了美國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情況。此前,王毅部長在吹風會上也説過,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已確認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英國、德國領導人對出席高峰論壇表達了積極意願,但由於國內政治日程原因難以出席。英方將委派財政大臣哈蒙德作為梅首相特使,德方將委派經濟和能源部長齊普裏斯作為德聯邦政府和默克爾總理特別代表出席。

 

至於你關心的法國和日本,據我了解,法國前總理、參議院外交、防務和武裝力量委員會主席拉法蘭將作為法國總統代表率團出席論壇,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將率團出席高峰論壇相關活動。

 

此外,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將出席高峰論壇相關活動。

 

問:我還是想跟進一下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訪華的問題。昨天我問,你能否介紹雙方會面的具體的安排,你昨天説有關的安排還在協調中,現在是否能介紹更多的情況?

 

答:昨天我已經説過了,論壇期間來參會的各國貴賓非常多,我們還在統籌協調屆時習近平主席和其他中國領導人與他們會見會談的安排。根據慣例,有關會見會談的情況,我們會及時發佈消息。

 

西班牙是中國在歐盟內的好朋友和重要的合作夥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地緣、經濟等方面都具有獨特的優勢。中方歡迎拉霍伊首相來華出席論壇,我們也相信拉霍伊首相此次出席論壇將進一步深化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能夠取得新的更大的發展。

 

問:我們看到美國方面宣佈中美兩國就經濟合作百日計劃達成十項共識。你能否證實?此後雙方還將如何推進這一計劃?

 

答:今天中午,中國有關部門負責人已經舉行了吹風會,全面、充分地介紹了百日計劃早期收穫的有關情況。現在,網上已經有非常詳細的報道,如果你感興趣,可以到網上查一下。

 

我們一再強調,中美之間有著非常密切的經貿關係,這种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雙方同意在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的機制框架下推進中美經濟合作的百日計劃,並能在短時間內取得如此成果,這也證明了只要雙方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就一定能夠妥善處理分歧,進一步深化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問:我們如何能得到一份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所有嘉賓的名單?在官網上是否會發佈這樣一份名單?

 

答:我理解大家很關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但是,各方與會的情況一直在變化,比如剛才説到的美國、法國、日本包括韓國都是最新的情況。

 

今天上午,論壇的主新聞中心已經開始試運行了。我建議有關論壇的具體問題,包括各國參與情況,你可以向主新聞中心詢問。

 

問:習近平主席是否計劃與所有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29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舉行會見會談?

 

答:我剛才已經説過了,因為此次與會來的外國的貴賓非常多,所以習近平主席還有其他中國領導人與外國貴賓會見會談的安排,我們還在協調中。人民網5月12日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