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讓中國機遇成為世界機遇

一帶一路 讓中國機遇成為世界機遇

 

12日,一位參與報道的外國記者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新聞中心忙碌。

 

即將於5月14—15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受到外國媒體的熱切期待。各國媒體普遍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大舉措,此次高峰論壇必將為各國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凝聚新的共識,開啟新的篇章。

 

“所有人都想成為中國的朋友”

 

“一帶一路”建設把中國發展與各國發展緊密相連,本質上是通過提高有效供給催生新需求,推動世界經濟再平衡。俄羅斯《專家》週刊網站刊文稱,“一帶一路”作為大型項目,連接了亞洲、非洲和歐洲,包括道路交通等大量基礎設施項目,不僅可以推動世界貿易,也將提升中國的全球影響力。一位來自亞洲國家的外交官如此總結當前的趨勢:“所有人都想成為中國的朋友。”

 

俄羅斯衛星網刊文稱,“一帶一路”帶來的是偉大的夢想,很多國家都會因此受益。

 

德國《法蘭克福彙報》刊文説,作為歐洲最大的內陸港口,德國杜伊斯堡港2016年以2.30億歐元的營業額創下新紀錄,這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關係密切。在世界經濟和歐洲物流業蕭條、集裝箱業務飽和的情況下,能取得這樣的成績非常難得。

 

彭博社的文章指出,從孟加拉國到白俄羅斯,鐵路、煉油廠、橋梁、工業園區等都在建設中。連接中國東海岸和倫敦的貨運已開始運作,鐵路延伸超過1.2萬公里,經過9個國家,鐵路讓貨物在18天內穿越歐亞大陸。

 

柬埔寨《高棉時報》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密切了亞洲、非洲與歐洲的聯繫,這將造福東盟國家。

 

找到了合作的“最大公約數”

 

“一帶一路”倡議的吸引力,在於找到了合作的“最大公約數”,把世界的機遇變為中國的機遇,也讓中國的機遇成為世界的機遇。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網站刊登文章,稱“一帶一路”倡議將對中國和全球經濟、特別是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帶來巨大且積極的影響。歐盟應該將“一帶一路”倡議視為雙重機會,歐盟機構和成員國政府應該比現在更加重視這項倡議。

 

西班牙埃菲社援引西班牙外交事務國務秘書的話説:“中國對於今天以及未來的世界,都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亞投行和‘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西班牙應積極參與這一進程。”

 

哈通社指出,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交通運輸互聯互通是基礎,也是優先領域,目前在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等領域均取得了積極進展。哈中兩國圍繞“一帶一路”倡議和“光明大道”計劃,開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經濟合作。

 

阿根廷《號角報》發表評論文章稱,“一帶一路”為中國和阿根廷的雙邊合作帶來了新機遇,“一帶一路”將福惠全球。阿根廷《自由報》網站指出,此次高峰論壇展現了世界各國共同的經濟合作與文化交融意願。

 

“企業發展不可錯失的良機”

 

此次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提出3年多來最高規格的論壇活動,是今年中國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對推動國際和地區合作具有重要意義。《歐盟報道》網站刊登文章稱,此次論壇意義深遠,其影響可與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相比擬。

 

古巴拉丁美洲通訊社報道稱,多個國家都表達了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態度,認為這將是連接亞洲、歐洲和非洲地區的重要紐帶,對於加強雙邊往來和多邊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智利《信使報》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贏得了廣泛的國際認可。智利美洲經濟人報網站指出,作為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第一個拉美國家,智利與中國的經濟和貿易關係得到全方位發展,此次在北京召開的高峰論壇將有助於進一步加強兩國未來經貿合作。

 

緬甸《標準時間》報發表題為“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未來緬甸經濟展望”的文章稱,“一帶一路”是一項偉大的倡議,通過該倡議,將建立起世界上唯一的、巨大而廣闊的運輸和通信基礎設施網絡。緬甸政府期待從“一帶一路”建設中獲得國家經濟發展的機遇,並提升緬中兩國關係。

 

馬來西亞《星報》的文章稱,“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提供了基礎設施發展機遇,還為馬來西亞中小企業發展提供了不可錯失的良機。

 

《阿曼日報》報道指出,此次高峰論壇旨在重塑21世紀國際經濟版圖,通過構建一個史無前例的基礎設施建設、交通、信息網絡,融通亞洲、非洲、歐洲的經濟。“一帶一路”建設是史上最大的經濟發展項目,本次會議能吸引近30個國家的元首參加並不意外。報道説,“一帶一路”可以提升世界科技發展水準,繪製前進藍圖,構建新的高鐵線路、數據網絡。中國建設“一帶一路”的決心意義非凡。

 

(本報北京、華盛頓、莫斯科、布魯塞爾、柏林、馬德里、倫敦、裏約熱內盧、雅加達、開羅、新德里、曼谷、阿拉木圖5月12日電  記者劉歌、龔鳴、高石、張曉東、吳剛、馮雪珺、吳珺、李應齊、顏歡、席來旺、韓曉明、苑基榮、張志文、周翰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