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臺企聯成立十週年慶祝大會在北京舉行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馬曉葉):24日上午,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成立十週年慶祝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出席並講話,他説,在全國臺企聯成立十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俞正聲主席會見出席慶祝大會代表並講話,充分體現了對全國臺企聯和廣大臺商的高度重視和深情關懷,為全國臺企聯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也使廣大臺商對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他説,

 

“希望全國臺企聯以成立十週年為新起點,不辜負習總書記的殷切期望,繼續堅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定反對“台獨”,廣泛團結台灣同胞,為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全國臺企聯成立於2007年,是由大陸各地約300家台資企業協會和企業組成的非營利性社會團體。會長王屏生表示,十年來,臺企聯在服務台商、維護臺商合法權益、參與社會慈善公益、協助臺青實習就業創業以及促進兩岸交流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果,成為服務台商的平臺、兩岸經貿交流的平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平臺。他説,十年來,我們這些臺商深切地感受到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兩岸同胞的重要性。

 

“我們廣大臺商家在台灣、事業在大陸,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知之甚深、感同身受,可以説是我們臺商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根本。2008年開始,兩岸間開啟大交流、大合作的和平發展新局面,在此時期,全國臺企聯帶領廣大臺商積極在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中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作出了積極努力和應有的貢獻。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當前兩岸關係陷入困境,我們態度鮮明、積極發聲,將更加堅定地支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促進派,一如既往地為之付出心力。”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臺企聯會員和臺商代表、台灣重要工商團體負責人等400余人出席大會。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自2016年5月20日以來,由於台灣當局領導人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交流受到很大影響,他説,

 

“大陸游客赴臺人次大幅下降,台灣魚類、水果銷往大陸受到衝擊,在這一年的時間裏,台灣企業界都很期待兩岸能和平發展,經貿往來頻繁。現在大陸正在發展‘一帶一路’和十三五規劃,我想大陸將有非常多的機遇,臺商應該在這樣的機遇下有更好的發展。”

 

全國臺企聯榮譽會長郭山輝希望在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關係能穩步向前發展。

 

“兩岸合則兩利,分則兩害,這是廣大臺商期待的,希望在堅持‘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的前提下,兩岸關係能穩步向前發展,也期待臺當局領導人有智慧拋掉政治包袱,在適當的時候做出適當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