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敦煌藝術作品亮相澳門

張大千敦煌藝術作品亮相澳門

澳門特區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與四川博物院聯合舉辦“張大千藝術展” 圖/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

 

由澳門特區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與四川博物院合辦的“張大千藝術展”23日晚揭幕,為澳門觀眾帶來四川博物院珍藏的100件(套)張大千早年、壯年力作。

 

此次展出的作品包括張大千臨摹敦煌壁畫的作品,他赴敦煌前後時期的山水和人物畫作、白描畫稿、書信,以及他自刻與使用的印章。觀眾可通過這些彌足珍貴的作品加深對張大千的藝術生涯及創作理念的了解。

 

張大千(1899年-1983年)為20世紀中國畫壇最受矚目的國畫大師之一,詩、書、畫、印、鑒無一不精,是集大成的全才藝術家,在近代繪畫史上留有濃墨重彩的一筆。張大千齣生於四川,他早年專心研習明清文人水墨畫風,1926年起他遍遊名山大川,以造化為師。

 

為了探索中國繪畫的藝術淵源,他從1941年起花費兩年多時間在絲綢之路上的明珠敦煌,對古代石窟壁畫進行考察與臨摹。這時期的臨摹之作是張大千藝術生涯的里程碑。受敦煌之行的啟發,後期他發展出潑墨、潑彩風格。

 

“張大千藝術展”展期至8月6日,觀眾可免費入場參觀。(新華社澳門電 記者胡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