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加強兩岸青年交流推動兩岸關係發展

18日下午,正在參加第九屆海峽論壇的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接連參加台灣青年來閩創業現場對接會、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頒獎典禮和台灣青年座談會等活動。張志軍表示,年輕人肩負著兩岸關係的未來,肩負著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希望兩岸年輕人能增進了解、消除隔閡、拉近心靈的距離。

 

海峽兩岸一脈相承,青年同胞血濃于水,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台灣青少年過去對大陸的認識,只能通過電視、書報等間接管道進行了解,而這些年大陸發展一曰千里,只有親臨其境,才能獲得全面而真實的了解。因而説,加強兩岸青年交流,可讓台灣青年多了解大陸發展的現狀,對大陸認識將會提高。有不少學生是第一次到大陸,雖然過去也從媒體上看到一些有關大陸發展建設的報道,但親眼目睹大陸今天的現代性,讓他們都有眼前一亮的感受。

 

加強兩岸青年交流,可讓台灣青年深刻認識到兩岸人民同文同種、血脈相連之事實。在過去,台灣不少年輕人深受李登輝、陳水扁主政時期的誤導,以為“台灣是台灣,大陸是大陸”,“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但是他們通過和大陸青年朝夕相處後,台灣學生發現原來兩岸年輕人都同樣擁有中國人五千年曆史的淬煉,也有著共同的歷史記憶。兩岸青年因直接接觸所産生的血濃于水之感情,必將是台灣青年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思想基石。

 

加強兩岸青年交流,可讓台灣青年把大陸當成就學就業的人生規劃場域。台灣學生對前往大陸深造或就業充滿了期盼,台灣學生到大陸學習、深造,有助於台灣民眾對大陸印象的改觀。不少台灣民眾也直接從兩岸經貿往來合作中受益,我們相信,只要兩岸發展態勢不變,物質基礎勢將反映到意識形態,台灣青年人對大陸的認識越多,對祖國統一的認同感也將越強。因而説,加強兩岸青年交流,可讓台灣青年認識到兩岸和平發展得來不易,應該好好珍惜並加以維護。

 

與此同時,台灣青年可以通過網絡進行交流,提高認識,增強對大陸的認同感。“互聯網為兩岸青年朋友開創了一個新的舞臺,可以讓兩岸年輕人攜手走向世界。在目前兩岸官方交流停擺的情況下,台灣青年可以通過網絡了解大陸的發展、青年人的競爭力和相關政策,摒除過去得到的大陸信息,消除對大陸的誤解。“互聯網為兩岸青年朋友開創了一個新的舞臺,可以讓兩岸年輕人攜手走向世界。

 

正如張志軍所説的那樣,我們希望台灣年輕人來到大陸,無論是學習、生活和工作,能夠享受同大陸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我們將繼續研究出臺便利台灣青年人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措施,大方向是“就業領域更加寬泛、門檻更低,生活和出行更加便利”。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我們是一家人,兩岸是我們共同的家園。個人事業的發展,和共同家園的未來緊密相連。未來兩岸關係發展,需要靠更多青年投身兩岸交流合作,而島內的統一力量亦應對此加大力道。希望我們共同努力,為共同家園的美好未來作出應有的貢獻。(中國台灣網網友:趙虎啟)(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