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蔡當局不能用麻醉民眾方式處理巴拿馬“斷交”

巴拿馬作為原本台灣所剩不多的“邦交國”中最重要國家之一,雙方斷交對台灣的衝擊可想而知,這就是蔡英文執政下台灣國際處境的危機。蔡英文就此表示,“依然堅持到底,絕不在壓力下低頭”,“我會把所有的壓力扛起來”。對此,台灣《中央日報》網絡報22日發表評論説,此話反而令人擔心,也就是説,如果她堅持否定過去幾年兩岸和平政治基礎的“九二共識”,那麼兩岸在國際場合對抗的結果,必定對臺不利。

 

至於所謂把壓力扛起來,固然是蔡英文欲表現負責任的態度,但如果是要告訴民眾別出意見,一切看她,而她又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的途徑,那麼所謂扛起壓力,就變成在台灣面臨危局時麻醉民眾的方式。如果她的説法是,一定會從造成台灣國際困境源頭的兩岸關係著手處理,才能給予民眾希望。

 

現在民進黨內傳出,臺當局可能於今年9月聯合國大會時,重新透過“友邦”提案“加入聯合國”。然而眾所週知,此項提案從1993到2007年,年年發動,無不遭到重挫。倘若蔡英文欲以此來響應大陸和巴拿馬建交,只會使台灣再次於國際場合遭到重大羞辱,甚至又有“邦交國”因而流失,以及連正在尋求與大陸積極合作的美國特朗普普政府,都會認為台灣又在製造麻煩。

 

此種作法若自以為是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但是每每失敗的結果,反而彰顯台灣必須理性冷靜務實地面對國際現實,否則永無出路。這就是為何2008年執政的國民黨,放棄在聯合國提案,轉而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雙方和解對話,達成了台灣得以出席聯合國下屬的世界衛生大會和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台灣的“邦交國”亦因兩岸和解而毋須選邊站。

 

作為臺當局執政者,除了宣稱扛起所有壓力外,蔡英文更重要的是讓民眾相信她有化解問題的方法。只是看來蔡英文仍無方法,甚至恐將採取升高兩岸對立的措施,例如限制大陸官員赴臺或提案“入聯”,如此台灣的利益只會不增反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