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中國家讚賞和支持中國提出的“發展促人權”決議

發展中國家讚賞和支持中國提出的“發展促人權”決議

6月22日,在瑞士日內瓦,與會代表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日通過中國提出的“發展對享有所有人權的貢獻”決議。這是人權理事會歷史上第一次就發展問題通過決議。新華社記者徐金泉攝

 

記者26日從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獲悉: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日通過中國提出的“發展對享有所有人權的貢獻”決議,發展中國家對該決議給予稱讚和支持。

 

委內瑞拉常駐日內瓦代表巴萊羅表示,該決議確認發展對享有各種人權可以做出顯著貢獻,其內容符合《聯合國宣言》有關原則。他還代表不結盟運動國家重申,若不能實現發展權,其他基本人權就是一句空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應切實履行承諾,將發展權提升到與其他人權同等重要的地位。

 

古巴常駐日內瓦代表佩德羅索表示,古巴感謝中國這一提議。決議反映了國際社會日益接受和贊同一個觀點,那就是“發展可以對所有人享有所有人權做出巨大的貢獻”。不承認這一觀點,就是對真正提升和保護人權缺乏足夠的政治意願。

 

埃及常駐日內瓦代表拉馬丹表示,發展權是一項普遍並不可分割的人權,承認發展權才能更好地提升和保護人權。“我們遺憾地看到有些國家只對符合自己政治利益的人權進行選擇性支持,而對發展作為一種人權既不承認也不支持,甚至進行打壓,這一狀況再也不應繼續下去”。(新華社日內瓦電 記者聶曉陽、施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