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席201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7日上午在大連國際會議中心出席201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

 

李克強表示,新一輪工業革命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孕育興起,為各國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也帶來更多平等參與的機會,有利於實現包容性增長,增強社會公平性和發展普惠性。今年年初,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深刻闡述了中國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維護自由貿易的主張,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同。本次論壇“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的主題,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李克強指出,當今時代,推動包容性增長,必須維護經濟全球化,更好適應並加以引導,維護多邊體制權威性和有效性,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時改革和完善國際經貿規則,保障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各方要健全講求效率、注重公平的制度安排,打造平衡普惠的增長模式,提供人人平等參與的機會,努力讓所有人分享發展帶來的好處。中方“一帶一路”倡議立足於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個包容發展的大平臺,有利於各方在互利合作中實現聯動發展、共贏發展。

 

李克強強調,中國是包容性增長的積極實踐者。我們堅持把就業置於發展優先位置。過去幾年,中國城鎮每年新增就業超過130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左右,在國際權威機構發佈的對多項發展指標的綜合評估中,將中國的就業表現列為世界第一。中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廣泛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國的創業創新,是社會成員廣泛參與的,是各類主體協同推進的,是人民群眾普遍受益的,拓寬了社會縱向流動的通道,有力促進了經濟轉型升級和競爭力提高。我們不斷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準,建立起覆蓋全民的基本養老、基本醫療、義務教育保障網。瞄準中低收入人群特別是貧困人口,著力實施農村脫貧攻堅、城鎮棚戶區改造等重大民生工程。中國的包容性增長,使人民群眾生活更好、更有尊嚴,使經濟社會發展更有活力,更可持續。

 

李克強介紹了當前中國經濟形勢。他指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各項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向好,這幾年,我們依靠改革開放創新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實現了經濟增長從過多依賴出口、投資到更多依靠消費拉動、服務業帶動、內需支撐的重大轉變。近期,多家國際組織和研究機構上調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值,認為中國發展新動能不斷積聚,經濟再平衡穩步推進,這反映出市場的樂觀預期。面對困難和挑戰,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深化改革,推進簡政放權、減稅降費。持續進行結構調整,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積極主動擴大對外開放,打造內外資一視同仁、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加強經濟金融風險的防控,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中國經濟長期向好、日益開放,會給世界各國帶來更多機遇,將繼續是最富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

 

致辭後,李克強還就中國經濟形勢和促進包容性發展舉措回答了提問。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和芬蘭總理西比萊、瑞典首相勒文等政要,以及來自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各界代表2000余人與會。

 

國務委員楊晶出席開幕式。(新華社電 記者閆平、侯麗軍、何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