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行慶祝回歸祖國20週年升旗儀式

7月1日清晨,香港維多利亞港畔金紫荊廣場,迎來了參加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升旗儀式的人們。

 

夏日的晨光灑在觀禮人群的臉上,維港響起輪船汽笛聲。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以及香港社會各界人士2000多人共同見證這一莊嚴時刻。

 

在護旗隊、儀仗隊進場前,林鄭月娥夫婦走向觀禮團體,與揮舞著國旗、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的民眾握手、交談。

 

身著白色禮服的香港警察樂隊奏著歡快的樂曲,列隊齊步進入廣場。隨後,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懲教署、消防處、海關及入境事務處共5個香港紀律部隊儀仗隊,以及護旗手和升旗手,護送著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來到旗桿下。

 

升旗儀式正式開始,全體肅立。香港警察樂隊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全場觀眾在歌咏團領唱下高唱國歌,注視著國旗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冉冉升起。

 

8時整,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升至旗桿頂點。

 

懸挂著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的兩架直升機,掠過維港上空;海面上,香港紀律部隊警輪徐徐駛過維多利亞港灣,並噴灑出巨大的水花;廣場上,鮮艷的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飄揚,人們致以注目禮。藍天碧波、廣場紅旗,交相輝映。

 

中學生許卓儀和同學們是第一次參加升旗禮。“好莊重,看到國旗和區旗飄揚,同學們都很激動。”許卓儀説。

 

來自深圳的張世華一家三口在儀式結束後留在現場拍照。張世華的兒子恰好是1997年出生的“回歸寶寶”,現在香港中文大學讀大二。“今天和孩子一起慶祝特區的生日,感到很特別,香港和內地同胞是一家人,大家就像在過節一樣。”張世華説。(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葉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