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漢堡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發表引導性講話和總結講話。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5國領導人圍繞世界政治經濟形勢和二十國集團重點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就金磚國家加強團結協作、合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可持續發展達成重要共識。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出現一些積極跡象,金磚國家發展前景普遍向好,令人振奮;同時,也出現一些需要金磚國家密切關注、妥善應對的挑戰。這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正值世界政治經濟形勢面臨深刻調整的重要時刻。金磚國家是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要支持主席國德國辦好漢堡峰會,發出二十國集團致力於加強夥伴關係、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穩定和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的積極信號。

 

習近平強調,金磚國家要發揚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加強團結合作,維護共同利益,謀求聯動發展。

 

第一,我們要毫不動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向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讓全體人民分享經濟增長和經濟全球化的成果。

 

第二,我們要毫不動搖奉行多邊主義,共同推動各方以政治和和平方式解決地區衝突和爭端,努力實現各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倡導國際社會充分利用聯合國等多邊機制,共商國際規則,共建夥伴關係,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第三,我們要毫不動搖加強全球經濟治理,共同鞏固二十國集團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的地位,推動主要經濟體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落實好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及歷屆峰會共識,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創造良好發展環境。

 

第四,我們要毫不動搖推動共同發展,推動二十國集團落實杭州峰會有關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行動計劃以及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的倡議,帶動國際社會向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提供支持,幫助他們提高發展能力,力爭實現跨越式發展。

 

習近平強調,兩個月之後,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在中國廈門舉行。目前,會晤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我期待著屆時同大家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主題,共同推動廈門會晤取得豐碩成果,為深化金磚合作注入新動力,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新貢獻。

 

與會各國領導人認為,當前形勢下,金磚國家面臨機遇和挑戰。金磚國家應該保持金磚合作政治、經濟、人文協同並進的良好勢頭,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走深,不斷提升金磚國家凝聚力和影響力。引導二十國集團發出積極信息,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努力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創造穩定、開放、包容、普惠的發展環境。

 

與會各國領導人一致支持中國辦好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讚賞中方為舉辦會晤所作努力,表示願同中方一道,推動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晤。

 

(新華社德國漢堡電 記者 霍小光 蔣國鵬 劉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