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票選最愛的台灣十大名産

特産是台灣的招牌之一,而且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在地特産,有些時候一看到手裏的特産,就知道您去了台灣的哪個地方遊玩。可是您知道台灣本地民眾最愛台灣的哪些特産嗎?

 

今天小編就為您介紹台灣網友通過網絡投票,票選出來的他們最愛的台灣名産前十名。

 

第一名 大湖草莓

 

網友票選最愛的台灣十大名産

 

大湖草莓是苗栗縣大湖鄉的名優特産之一,大約在1957年開始種植,起初並不知名,直到1982年引進適合鮮食的“春香”,並開辦草莓觀光果園之後才名聲鵲起,現在每年都吸引大批的遊客在草莓成熟季前往大湖採摘。

 

大湖草莓的種植期是每年的12月到下一年的3月間,而12月下旬到1月初期間上市是草莓,則是味道最好的;獨有的甜中帶酸的滋味,嬌艷鮮紅的飽滿果實讓大湖草莓成為元旦春節期間很多台灣百姓的首選的水果;在大湖草莓的各品種中“豐香”是最受歡迎的。

 

第二名 宜蘭三星蔥

 

網友票選最愛的台灣十大名産

 

看過台灣美食綜藝節目的朋友們想必都聽過三星蔥的大名,三星蔥産于宜蘭的三星鄉,以蔥白較長,纖維幼嫩多汁深得台灣高級飯店和老饕們的鍾愛。因為要確保三星蔥的品質,三星蔥並沒有大規模的推廣栽種,蔥農都把它當作比較嬌貴的作物來種植,以至於有時候三星蔥在市場上的價格可以達到每公斤600元(新台幣)。另外除了三星蔥本身,現在也開發出了蔥油餅、青蔥餃、蔥根茶、蔥蒜醬、香酥蔥等40多種與三星蔥相關的美食和輔食,深得台灣饕客的喜歡。

 

網友票選最愛的台灣十大名産

 

古坑咖啡,原産于台灣雲林縣古坑鄉華山地區,是日據時代,由台灣總督府從巴西引進的,經過種植試驗發現雲林古坑出産的品質最好;正值北回歸線上的古坑,日照和雨量均十分充沛,所産的台灣原生咖啡,甘甜香濃又不苦澀,自有一番台灣在地風味,屬於世界極品咖啡。所以古坑咖啡成為日治時期獻給日本天皇的貢品,也有“御用咖啡”別名。

 

第四名 新竹米粉

 

網友票選最愛的台灣十大名産

 

新竹米粉是台灣新竹地區的一種知名食材。以米作為原料的米粉,原本是由中國大陸福建地區傳入,之所以會名聞全臺主要在於當地特殊氣候所致。每年中秋起訖翌年清明,東北風長驅直入到新竹後,受地形影響導致風勢轉驟,變為乾燥的風,也因此造就了新竹第一名産。在分類上,新竹米粉又可區分為“水粉”和“炊粉”兩種:其中被稱為水粉、形狀粗短的粗米粉才是米粉的原型,最常見到的作法是與肉類熬煮成米粉湯;而今日比較廣為人知的是稱為炊粉的細米粉,炊粉食用方式,除了煮成類似湯麵般的料理(例如貢丸米粉湯),先將米粉炒熟之後再澆淋醬油肉汁食用的米粉炒也是常見的臺式菜色。此外,新竹米粉特別適合做炒米粉,米粉不用煮,只要水裏泡一會,就可以直接炒制加工。

 

網友票選最愛的台灣十大名産

 

東方美人茶是台灣獨有的名茶,又名膨風茶,又因其茶芽白毫顯著,又名為白毫烏龍茶,是半發酵青茶中,發酵程度最重的茶品,一般的發酵度為60%,有些則多達75-85%,故不會産生任何生菁臭味,且不苦不澀。主要産地在台灣的新竹、苗栗一帶,近年台北坪林、石碇一帶亦是新興産區。東方美人茶名字的由來,據聞是英國茶商將茶獻給維多利亞女王,黃澄清透的色澤與醇厚甘甜的口感,令她讚不絕口,既然來自東方福爾摩沙,就賜名“東方美人茶”了。泡好的茶湯散發出天然蜜味與熟果香,入喉甘潤香醇,飲後口齒留香,徐徐生津,令人回味無窮!

 

第六名 彰化肉圓

 

網友票選最愛的台灣十大名産

 

彰化肉圓是台灣彰化縣的特産,據傳是由位於彰化市的一名肉圓攤業者吳許水桃所創。肉圓外皮多以甘薯粉製作,內餡視各家口味不同而有差異,但多數店家用豬後腿肉製成的絞肉,佐以香菇為主。 調理方法先將肉圓連同容器放入蒸籠蒸熟,固定外型,待食用時,再油炸而成。彰化肉圓除了清蒸或油炸,在夏天,也可以沾醬吃,QQ皮、肉餡多,風味絕佳。

 

第七名 台中太陽餅

 

網友票選最愛的台灣十大名産

 

太陽餅是一種源起于台灣台中市的點心,又被稱做酥餅,是一種甜餡薄餅,為台中的名産之一,通常是盒裝作為特産禮物,消費者在知名的店家購買往往須先事先預訂,並在現場大排長龍領取。太陽餅的形狀近似圓形,沒有固定的大小;好的太陽餅層次很多,因此餅具有彈性,要辨別餅的好壞,可先用手指捏住試試彈性,因太陽餅為甜食,吃餅前先喝口茶,保持口腔清爽,然後吃一口餅,用舌尖輕輕舔著餅自然在口中即能融化;太陽餅配合杏仁茶,面茶食用,或泡于熱咖啡中口味更佳、更獨特。

 

第八名 萬巒豬腳

 

網友票選最愛的台灣十大名産

 

萬巒豬蹄是台灣的著名小吃,源自於屏東縣;其中又以林海鴻的海鴻飯店最有名,他是萬巒豬腳的創始者。萬巒豬腳其獨特秘方還在於烹煮時的中藥配料和沾豬腳的蒜茸醬油佐料,待送入嘴巴,油膩全消的豬腳嘗來開胃爽口,其成品“肉色呈黃褐色,香味四溢,外皮口感香Q,肉質鮮嫩多汁”,吸引眾多饕客不遠千里而來。

 

第九名 麻豆文旦柚

 

網友票選最愛的台灣十大名産

 

麻豆文旦柚屬於亞熱帶柑橘中柚類的品種,在台灣地區栽培已有二百九十餘年歷史,含皂素、皂幹、天然果膠、番茄紅素、類黃酮、胡蘿蔔素等等多種有益的天然成分;麻豆文旦皮薄、肉甜、多汁,甜中稍帶一點點酸味。另外文旦柚果皮所含的精油成分更是一般柑桔類的4倍,可以熬煮成湯加入洗澡水中,起到精油的效果,燃燒後亦可驅蚊。

 

第十名 宜蘭牛舌餅

 

網友票選最愛的台灣十大名産

 

宜蘭的牛舌餅的特色是形狀窄、長、薄,口感脆、硬,無內餡,可算是餅乾的一種,因此除了在常溫下食用外,冷藏後另有一番風味,材料是麵粉、砂糖、蜂蜜等,將材料混合且桿成長薄形狀,並在表面中心縱劃一道切痕後烤制而成。現在某些店家還會加入奶粉製成牛奶口味的牛舌餅。

 

去台灣旅遊的時候一定不要忘記品嘗呦。

 

文章來源:微信公眾號“台灣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