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互聯網大會拉開帷幕 智慧製造將成未來主攻方向

中國互聯網大會拉開帷幕 智慧製造將成未來主攻方向

 

記者 李雁爭 編輯 林堅

 

2017中國互聯網大會于7月11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拉開帷幕。在大會的展區,三大運營商、騰訊、百度、京東等互聯網公司都分別介紹了各自在“雲服務”領域的優勢。總體來看,服務於實體經濟的雲計算是展區的重點內容。

 

參加大會代表普遍認為,互聯網正在加快向實體經濟的滲透,各行各業也更加主動地擁抱互聯網,給“製造強國”的建設注入了強大動力。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在發言時表示,主管部門將深入推進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為新型生産方式和産業業態的發展創造條件、保駕護航,促進健康發展。

 

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正加速融合

 

苗圩在發言時指出,當前,互聯網已經成為我國創新最活躍、滲透最廣泛、影響最深遠的領域。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新産業不斷涌現,互聯網行業的發展也進入了創新加速、智慧轉型、生態多元化發展的新階段,特別是互聯網與實體經濟的加速融合,加快推動傳統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的進程,持續催生新的增長點,在促進實體經濟轉型發展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過去的這一年以共享單車為代表的平臺企業快速發展,不僅拯救了過去經營不景氣的自行車行業,而且還推動了全社會綠色出行的實現。”他説。

 

互聯網改造了實體經濟,實體經濟也造就了互聯網。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張維迎發言提出,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是一個互補關係,不是一個替代關係,所有的互聯網都建立在實體經濟的基礎上。“離開了實體經濟,互聯網什麼都不是。”

 

在這樣的背景下,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正在加速融合。以騰訊為例,騰訊企業業務雲總經理胥彪表示,産業賦能是騰訊雲的重點戰略,騰訊雲從技術能力、連接能力和內容能力3個維度進行開放,為實體經濟賦能,幫助各行各業享受到騰訊積累多年的紅利。

 

目前,騰訊雲已經和多家上市公司進行了合作。三一重工(600031,股吧)與騰訊雲合作的“根雲”平臺,是中國最具客戶價值的工業互聯網平臺,主要為本土製造企業提供端到端的物聯網解決方案;長安汽車(000625,股吧)與騰訊雲合作,打造了中國汽車品牌首個車載智慧移動終端。未來,長安汽車將圍繞用戶汽車生活,打造一站式汽車數字化新體驗。

 

未來將實施工業互聯網發展戰略

 

苗圩指出,《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行動、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等系列重要文件的出臺和實施,為我們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大力振興實體經濟指明瞭方向。

 

他提出,要將智慧製造作為推進融合發展的主攻方向。互聯網技術與製造技術的融合創新,深刻改變著製造業發展方式、發展模式。要以智慧製造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推動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

 

具體措施包括:以智慧製造綜合標準化和新模式應用為抓手,推進智慧工廠、數字車間、智慧園區建設,打造一批智慧製造示範區;構建基於互聯網的製造業“雙創”平臺;完善兩化融合標準體系等。

 

“工信部還將制定實施工業互聯網發展戰略,改造傳統網絡,建立國家互聯網標識解析系統,建設一批國家級、行業級、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臺,構建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苗圩説。

 

除了三一重工和長安汽車,還有一些上市公司在工業互聯網領域進行了佈局,並且取得了不菲的成績。

 

例如,海爾的工業互聯網平臺COSMOPlat已經在業內得到了高度評價。通過該平臺,用戶可以全流程參與産品交互、設計、採購、製造、物流、體驗和迭代升級等環節。通過用戶賦能,把用戶的反饋精準地帶給製造方,讓製造方更理解用戶行為,最終滿足用戶最佳體驗。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一處處長、研究員李廣乾指出,海爾COSMOPlat對於中國初期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具有先導作用,為中國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提供了很好的經驗,在《中國製造2025》發展規劃的指引下,將來也有望成為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