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文繩武—清代帝王的家國天下”故宮文物展摩納哥揭幕

當地時間13日,以“繼文繩武——清代帝王的家國天下”為主題的故宮文物展在摩納哥蒙特卡洛的格裏馬爾迪會議中心揭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代表、中國駐法國兼駐摩納哥大使翟雋,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摩納哥國務大臣泰爾、議長努維永等摩政治、經濟、文化各界人士,中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紀天斌,中國駐馬賽總領事朱立英等300余人共同出席開幕式。

 

翟雋首先向阿轉達習近平主席的問候。他表示,中方對此次展覽高度重視,有關部門精心組織籌備。相信在親王殿下的親切關心和中摩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展覽一定會圓滿成功。親王殿下是中國人民老朋友,長期致力於促進中摩關係和兩國人文交流,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中方重視同摩納哥的友好合作關係,願同摩方進一步密切人員往來,深化各領域合作,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

 

阿爾貝二世親王請翟雋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問候和美好祝願。他表示,本次展覽精品匯萃,展示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是摩人民的一次精神盛宴。摩方對中方給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摩方擬於2018年9月在華舉辦摩納哥王室文化展,相信此展將成為兩國文化交流的新盛事。摩納哥珍視同中國的友誼,摩王室願為推動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發展繼續做出不懈努力。

 

摩納哥國務大臣(政府首腦)泰爾、議長努維永、內政大臣塞拉裏奧、對外關係大臣托內利、財政和經濟大臣卡斯特利尼、駐華大使福特裏埃及摩政治、經濟、文化等各界知名人士300余人出席展覽開幕式。中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紀天斌、駐馬賽總領事朱立英等也參加了上述活動。

 

據法國國家文化遺産總監、故宮文物展摩納哥方面策展人讓-保羅·德羅什介紹,此次展覽展出的250余件展品包括書法、繪畫、服裝、傢具、天文觀測用品等,其中共展出故宮博物院186件(套)精選藏品,另有少量展品來自中國紫檀博物館和虛苑美術館,其餘為10余家歐美博物館館藏,展覽的重點將集中在康熙、雍正和乾隆這3位將清朝推向經濟、軍事、藝術和文化的鼎盛的皇帝,觀眾將有幸欣賞到包括嵌玉十六羅漢漆器屏風、曉莊文皇后畫像等不少珍品。

 

行走在紫禁城標誌性紅色裝飾的“墻院”內,東方的帝王生活向觀眾揭開了神秘的面紗:在“滿族人”章節,以皮制箭筒、牛角刀、鹿角王座等展品講述著強大的滿足軍隊“八旗”的歷史淵源;到了“天地人”章節,觀眾可以通過觀測天象的儀器、祭天大禮理解君主作為“天子”的作用和角色;在“紫禁城,城市—宮殿”章節中設置的書房、寢宮、廟宇元素,展現了多元的帝王生活;“花園”裏則體現著帝王對自然的熱愛。通過多媒體影像及互動版塊的設置,觀眾將更身臨其境地走進細節化的紫禁城生活。

 

本次展覽的中方策展人、故宮博物院宮廷部主任王躍工向本報記者介紹,為了更好地表達此次展覽的主題,故宮主要以兩個標準選擇展出的作品,一是中國的歷史,二是宮廷藝術。“比如我們展出了一幅高3.8米的孝莊文皇后畫像,這也是這幅畫像首次進入公眾視野。”,王躍工説,“我們希望借此展覽向世界展示中國豐富的文化遺産,引起西方參觀者對紫禁城的好奇心和關注,同時也促進中國和摩納哥兩國文化建設性的交流。”據介紹,此次展覽為中摩雙方合作策展,這種參與度更強、自主性更高的策展模式也將是故宮博物院今後的合作辦展方向。

 

“我們十分珍惜這次展覽機會,希望通過此次展覽,將中國的民族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國紫檀博物館館長陳麗華表示。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豐富高雅。這是我第一次觀看中國主題的展覽,非常精彩!伴隨著一件件精美絕倫的展品,我們逐漸深入帝王的故宮生活,影像資料仿佛把我們帶入遙遠的紫禁城……”首批觀看展覽的觀眾桑德里拉·卡米亞對本報記者感嘆。

 

據了解,這是繼2001年《中國秦始皇》展之後,格裏馬爾迪會議中心第二次舉辦中國主題的展覽。明年9月,北京故宮博物院也將舉辦摩納哥王室主題展。

 

《繼文繩武——清代帝王的家國天下》故宮文物展將於7月14日至9月10日在摩納哥格裏馬爾迪會議中心舉行,共展出故宮博物院186件(套)精選藏品,以清代宮廷生活為主題,以清朝歷代帝王藝術品收藏為依託,展現了中國文化傳承不墮、高雅精緻、博大包容的精神特色。人民網蒙特卡洛7月14日電 (記者 王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