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傳遞金融穩定正能量

中國負責任、講原則、順大勢、敢擔當的抉擇,對於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是一個巨大的利好

 

7月14日至15日舉行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對中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金融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成為世界關注的熱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促進經濟和金融良性循環健康發展……一系列關鍵詞,在世界經濟金融大舞臺上産生反響,國際輿論普遍強調指出這些部署的重要性,並進一步看到中國舉措對促進世界經濟發展所具有的積極意義。

 

有一種説法:世界是部金融史。“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範金融風險的根本舉措”“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題”……從歷史的角度觀察,人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當有深入領悟。

 

20年前席捲亞洲的金融危機,仍然是許多國家不能淡去的記憶。國際金融大鱷大肆投機,以泰銖大幅貶值為肇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韓國等經濟體的貨幣如多米諾骨牌一般應聲貶值,亞洲乃至歐洲多個經濟體備受衝擊。或許這是第一次,很多人深刻體會到經濟全球化的“雙刃劍效應”,深刻認識到全球化時代更需重視金融安全。

 

經濟全球化時代,時刻考驗著各國預防、抵禦金融風險乃至金融危機的智慧、能力和擔當。人們還記得,亞洲金融危機面前,一些國家基於自身利益選擇了袖手旁觀;還有的國家甚至又是催債又是撤資,推動了危機的進一步發展。當時中國自身也面臨重重挑戰,全世界的觀察家幾乎一致認為人民幣應當貶值,以求自保。但是,中國作出“驚人”抉擇——寧可自己出口受損,堅持人民幣不貶值,為東南亞國家穩定金融秩序和恢復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

 

中國的果斷行動,被外媒稱為“構築起了堅固的防火牆”,阻斷了危機蔓延之勢。英國時任首相布萊爾和法國時任總統希拉克不約而同表示讚嘆,認為“北京是穩定和負責任行為的支柱”。標準普爾全球評級亞太首席經濟學家保羅·格倫瓦爾德説:“人人都擔心亞洲危機升級,但中國保持匯率穩定的做法,成為地區的巨大穩定之源。”

 

中國的舉動,用西方的利己主義哲學顯然解釋不通。但其中彰顯的大格局、大智慧,樹立起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同時也為亞洲國家的長遠發展打下了牢靠的基礎。危機後的亞洲國家,為保持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將合作重點從應對危機轉移到建立長效機制, 持續而堅定地加速東亞區域合作,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應運而生, 促進了東亞國家在政治、金融、貿易、交通、旅遊及其他領域的全方位合作。亞洲金融危機爆發時,曾有觀察家預言亞洲經濟會一蹶不振。但事實打破了一切悲觀的預言——經過幾年的努力, 東亞國家經濟1999年開始復蘇, 2000年保持經濟穩定發展,新加坡《聯合早報》給出的注解是:“借中國的東風發展自己。”“如今回顧歷史,這些其實正是一種新的全球經濟秩序開始出現的初步跡象。今天,新秩序已然到來。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貿易國,穩坐20年前只能夢想的全球金融貴賓席位。”美國彭博社從一個特別的角度對亞洲金融危機後20年的變化給予了這樣的評價。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的重要原則,具有鮮明的時代意義和世界意義——“回歸本源,服從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優化結構,完善金融市場、金融機構、金融産品體系”“強化監管,提高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能力”“市場導向,發揮市場在金融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在國際媒體眼中,這是中國為完善本國金融體系建設採取“對症下藥”的舉措,能夠持續將中國自身的正能量傳導給世界。這是中國負責任、講原則、順大勢、敢擔當的體現,對於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是一個巨大的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