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記者探訪四川雅安碧峰峽大熊貓基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293fc9847ac3bb6831e405d53925489

 

“團團”“圓圓”牽起兩岸情——兩岸記者探訪四川雅安碧峰峽大熊貓基地

 

“哇,好可愛!”“快看快看,它在吃竹子!”“兩岸記者四川行”聯合採訪團一行19日來到雅安碧峰峽大熊貓基地,憨態可掬的熊貓引發台灣記者們一陣尖叫,紛紛拿起相機和攝像機拍攝。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成立於2003年,現有圈養大熊貓47隻,數量在大陸位居前列。基地海拔1000米左右,氣候長年多雨濕潤,適合大熊貓生活繁衍。記者們步入基地,只見綠樹環繞、竹林蒼翠,在精心佈置的園區內,幾隻大熊貓慵懶地坐在地上,抱著竹葉和竹筍啃食起來。

 

2008年12月,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就是從這裡出發,跨越海峽來到台北市動物園。碧峰峽基地作為它們的“娘家”,也為台灣社會所知曉。

 

作為娘家人,碧峰峽基地當然牽掛著“團團”“圓圓”的冷暖。人稱“熊貓爸爸”的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和民透露,今年3月基地工作人員專程赴台北市動物園看望“團團”“圓圓”和他們的女兒“圓仔”。“‘團團’‘圓圓’長得特別好,‘圓仔’也長成了漂亮的大姑娘,一家三口的生活十分幸福。”

 

關於“團團”“圓圓”赴臺的經過,也有一段曲折的故事。2005年5月,大陸方面宣佈將向台灣同胞贈送一對象徵和平、團結和友愛的大熊貓,後來經過公開徵名,這對大熊貓取名為“團團”“圓圓”。

 

2008年5月,位於四川臥龍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在汶川地震中損毀嚴重。當年“團團”“圓圓”的飼養員徐亞琳告訴記者,兩隻機靈的大熊貓當時為了躲避震災逃出了臥龍基地,“團團”當天就被找了回來,“圓圓”直到4天后才被尋獲,緊張焦慮的工作人員這才松了一口氣,並將它們轉移至雅安碧峰峽基地。

 

“地震對它們造成了不小的心理陰影。遷到碧峰峽基地後,有石頭從山坡上滾下來,它們會嚇得抱住高處的欄杆不下來。後來工作人員對它們進行了20多天的心理疏導和安撫,告訴它們不要害怕,現在安全了,我們會保護你們的。‘團團’‘圓圓’的心情才平復下來。”徐亞琳説。

 

説起兩隻大熊貓的故事,曾與它們朝夕相處四年多的徐亞琳如數家珍。“大熊貓彼此長得很像,但其實各有特點。‘團團’耳朵的角度更向內,‘圓圓’的耳朵更圓一些,像發箍,黑眼圈也更大。儘管看上去胖胖的,但野生大熊貓擅長爬樹,身手敏捷,人類不一定跑得過它們。”徐亞琳説,台北市動物園的飼養員經常用網絡把“團團”“圓圓”現在的視頻發給她看,“看到它們適應台灣的環境,我就安心了”。

 

“團團”“圓圓”赴臺,為兩岸關係增添了一份暖意。曾于2008年12月專程來碧峰峽採訪的台灣《中國時報》資深記者王銘義回憶説,贈送大熊貓充分體現了大陸方面對台灣同胞釋出的善意,傳遞出兩岸和平的信息,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標誌性事件之一。無論兩岸政治關係如何波動,兩岸社會的融合、民心的相通都是值得珍惜的財富。

 

“團團”“圓圓”的到來也在台灣社會掀起一股熱潮。《台灣導報》文教專刊召集人唐復年回憶説,2013年時“圓圓”懷孕,從“圓圓”的身體狀態、分娩時間到新生幼崽的徵名,再到“圓仔”與市民見面,台北市民的熱情一直不減,也創下台灣媒體幾十年少見的動物熱潮。

 

“‘團團’‘圓圓’的可愛,具有心靈療愈的效果,仿佛一股清新的風,因此深受台灣民眾喜愛。當時記者去動物園採訪,回來時都要拎一大袋周邊商品,帶給同事和家人。”唐復年説。

 

展望未來,大家關心的是“團團”“圓圓”何時再度“開枝散葉”。張和民表示,今年3月赴臺期間,四川大熊貓專家組為“圓圓”進行了人工授精,很遺憾的是,日前從台北市動物園傳回消息,“圓圓”已經流産。據分析,細菌或病毒感染都可能是流産原因。

 

“‘圓圓’今年13歲,19歲之前仍是最佳生育年齡。我們會和台北市動物園通力合作,幫助它誕生第二胎。也會考慮帶‘圓仔’回四川配對,或派專家去台北為它進行人工授精,生下健康的熊貓寶寶,讓兩岸同胞的情誼世代延續下去。”張和民説。新華社成都7月20日電(記者查文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