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政綱曝光:強化“一中各表”刪除和平政綱

國民黨新政綱曝光:強化“一中各表”刪除和平政綱

國民黨候任黨主席吳敦義(圖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由國民黨候任黨主席吳敦義主導的國民黨820全代會“黨綱”草案出爐,最受人關注的兩岸“政綱”部分,以兩岸和平發展,取代前主席洪秀柱的“和平政綱”,並強調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對此,港媒直指國民黨此舉純屬抱殘守缺,作繭自縛,其結果是感動不了人心,號召不了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造成不利影響。

 

據台灣“中央社”消息,根據新版的“政綱”草案內容,在其總論中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批評民進黨主政下否認九二共識,使兩岸陷入僵局,對當前台灣發展相當不利,將以過去當權經驗,重新帶領台灣走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此外,最新版的“政綱”草案將原“政綱”“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可能性,扮演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角色,確保台灣人民福祉”,加以刪減,改為“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積極弘揚中華文化,相互尊重與包容,促進兩岸永續發展,以追求臺海和平穩定。”

 

對於國民黨此舉,香港中評社直指國民黨此舉純屬抱殘守缺,作繭自縛,其結果是感動不了人心,號召不了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造成不利影響。

 

該評論指出在台灣民進黨有“台獨”神主牌,國民黨似乎也想為自己立塊神主牌,於是就想起了“一中各表”這面舊旗、破旗,在推進兩岸關係上後退了數步。評論指馬英九時期8年,以此為圭臬,甚至有所謂“不統、不獨、不武”,不敢在兩岸政策上作更積極的突破及超越,終至執政失敗,斷送政權;國民黨現在再舉這面舊旗、破旗,也感動不了人心,號令不了天下。評論同時指出,無論是過去、現在和將來,大陸都對此不予以接受;同時,大陸對其已不再有模糊、彈性空間。該評論最後指出,國民黨不該抱殘守缺,作繭自縛。

 

對於兩岸關係性質以及兩岸交流政治基礎,國臺辦已代表中央政府多次表明立場,即“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只有在此基礎上,兩岸關係方可和平長久發展。

 

據海外網早前報道,在6月14號日的國臺辦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後表示,堅決反對“台獨”,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對此,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它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馬曉光表示多年來,國共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進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豐碩成果。我們願與國民黨在此共同政治基礎上,繼續保持溝通,加強交流對話,共同致力於增進兩岸民眾福祉,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

 

馬曉光進一步強調,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綜編/海外網 侯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