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蔡英文“用愛發電”打了誰一巴掌

日前,尼莎、海棠兩股颱風間隔時間很短,先後在台灣登陸,一架位於宜蘭東澳的輸電鐵塔被颱風吹倒,造成台灣供電吃緊,一時鬧起了電荒。初步評估修復此供電鐵塔至少需要15天。

 

台灣行政部門發公文稱:為帶頭降低尖峰時刻的用電量,行政機關下午13時至15時將不開冷氣,改用電扇,預計為期兩周。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張文蘭説:“即刻配合,請大家共體時艱。”

 

民進黨和蔡英文在野時,全力反對核電,特別是2014年舉行反核大遊行,直接導致耗費鉅資的“核四”廠停工,變成現在的“爛危樓”。民進黨和蔡英文口口聲聲宣稱“反核”,不會在台灣出現限電危機,並高喊,“我向大家保證,民進黨‘執政’之後,絕對不會缺電,而且會逐步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的理想。”“非核家園”、“用愛發電”這些美麗而動聽的口號,成了蔡英文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的一個重要因素。

 

然而,如今上臺後的蔡英文當局,卻要啟用年度檢修之後停用的核二廠1號機組,以及核三廠2號機組。更令人費解的是,蔡當局放著無論是技術水準,還是安全標準更高的“核四”不用,卻要啟用技術相對落後容易出現問題的“核二”和“核三”。

 

選舉前提出“我是人、我反核”口號的蔡英文,呼喊“廢核”聲調比誰都高的蔡英文,這個時候怎麼了?完全是判若兩人,其施政“發卡彎”,讓那些支持“非核家園”的台灣民眾驚詫的丈二和尚摸不住頭腦,不知下一步蔡當局的政策還會往哪轉變?蔡當局真可謂政策七十二變,民眾真的跟不上它的變化節奏了。

 

台灣《聯合報》評論稱,民進黨假借“非核家園”之名騙得選票上臺,上任來全無發展綠能的作為,遇上供電不足,就拐彎抹角、遮遮掩掩的偷用核電。難道蔡當局除了被譏諷“用愛發電”,只會在缺電時通過社交媒體呼籲民眾節電嗎?

 

面對蔡當局每天停開兩個小時冷氣的倡議,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先扛起和蔡當局怒懟的大旗。柯文哲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把空調關掉要大家躲哪兒去?就28度、28度,空調提高至28度,就是會開,柯文哲批評説,“那個命令太奇怪、不合理”。

 

蔡當局的限電提議引起了公務人員強烈反彈和批評,很多人批評“不是在野的時候説不缺電,電都被藏起來了?為何不拿出來用”、“説好的用‘愛’發電呢,‘愛’哪去了?太陽能和風力不是很棒嗎”、“公務員真好用,可以救旅遊業,年改推出來先死,還可以節電”、“砍退休金又沒加薪、還不讓你吹冷氣,同仁們該覺醒了”、“在最熱的時候公務員停開冷氣,要搞死人”。還有的公務員説,如果為了這兩星期,各單位都加買電風扇,這將是不小的一筆開支,對地方政府整體資源運用就是浪費。

 

民進黨和蔡英文當年為了選舉,他們提出的“非核家園”“用愛發電”“我是人,我反核”“絕對不會缺電”等口號,民眾莫名其妙地支持了它們,可以説為贏得選舉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然而蔡當局剛上臺一年,台灣就開始鬧電荒。蔡當局沒有辦法,只好重啟“核二”、“核三”機組,以解用電缺口;沒有辦法,只好讓公務人員停吹冷氣,改用電扇。這一切好像太過戲劇化了。

 

任何事物都有因果關係。民進黨和蔡英文選前提出“廢核”、“非核家園”、“用愛發電”等口號,忽悠了部分民眾,支持了民進黨和蔡英文上臺。現在的結果是,蔡當局卻沒有切實可行的替代解決用電方案,因電荒,既啟動了核電,又要處處對民眾限電。

 

正如有媒體評論的那樣,民進黨和蔡英文利用“非核家園”、“用愛發電”這些“美麗口號”騙取選票可以,但真正上臺執政,能力立刻捉襟見肘,選前選後完全不一樣的,政策出現“發卡彎”也就在所難免了。

 

從實際情況來看,台灣缺電問題較長一段時間難以解決,再加上“勞基法”等一些不確定因素,可以預見的是,將造成更多的人才離開台灣,實力雄厚的島內企業和外資企業或將逐漸退出台灣市場。郭臺銘斥300億美元鉅資投資美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蔡英文“用愛發電”,看來永遠是一個美麗的傳説。面對當前的高溫,因限電使得台灣民眾渾身變得熱烘烘的,不知蔡當局“用愛發電”,能否把部分民眾打醒。(中國台灣網網友:我心飛揚)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