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9
景泰藍工藝中那些沒有流失的堅持
       細雨霏霏中,我們一行人來到河北淶水的景泰藍工廠。與想像中的十分不同,沒有佈滿銹蝕的鐵皮屋工廠,我們所到之處是幾座三合院,中庭擺放了許多綠色植物,濕潤的空氣中散發著淡淡的泥土氣息,若不是門口挂著的牌子上寫了公司名稱,大概會以為那只是普通的民居。

作者:蕭瑜

編輯 / 陳琳     來源 / 海峽飛虹專稿
景泰藍工藝中那些沒有流失的堅持_fororder_1 拷貝

掐絲間女工的工作情形(照片拍攝:蕭瑜)

542

       走進掐絲間,裏頭坐著的不是從衣服到動作都整齊劃一的流水線工人,雙眼所見是穿著各色衣料的女工們三三兩兩地坐在工作臺前,或比對著圖紙彎著銅絲,或將沾著白芨漿的銅絲小心翼翼地放在銅胎上已經描好的位置。
景泰藍工藝中那些沒有流失的堅持_fororder_2 拷貝

點藍間女工的工作情形(攝影:蕭瑜)

542

       移步到隔壁的點藍間,放眼望去全是一碟碟的釉料和尚未完成的工藝品,給人感覺更像是一間美術教室。女工們兩兩負責一件工藝品,偶爾交流意見,相對於掐絲間熱鬧許多。

 

  在此之前,我原本預期會看到承受不良工作環境、嚴苛勞動條件的工人,但出乎我的意料,呈現在我面前的卻是一個相對人性化的空間和氛圍。是什麼造就了這座景泰藍工廠現今的樣貌,透過老闆夫婦的敘述,我們逐漸有了一個清晰的理解。

景泰藍工藝中那些沒有流失的堅持

燒藍工人忍受著高溫辛勤工作(攝影:母曼燁)

542

  現今生産景泰藍的工廠,仍以傳統的小作坊為主,員工人數不多,且堅持著以傳統工法製作,每個步驟都嚴格遵守過去傳承下來的經驗。我們所參觀的景泰藍工廠規模也不大,員工人數不超過百人,分散在各個不同的工序。

  

  老闆夫婦帶著我們穿梭在各個房間,兩人言談中都透露出對每道工序的熟悉,以及對景泰藍未來發展的方向感。他們提到雖然現在已經較少直接負責生産,但過去都曾經紮實地學過、做過每道工序。只有自己也了解,才能進行有效的管理;也只有自己保有使命感,才能有效激勵每天在高溫的燒藍房、噪音尖銳的打磨房裏辛勤工作的員工們。

景泰藍工藝中那些沒有流失的堅持_fororder_3 拷貝

老闆向我們簡介景泰藍的歷史(攝影:母曼燁)

542

       老闆夫婦是這座家庭式工廠的主要管理人,負責除了生産以外的一切事務,兩人之間沒有明確的分工,儘量做到在時間和能力上成為彼此的互補。工廠也尚未形成穩固的科層,企業模式相對扁平。當我問及是否有考慮多增加一些管理階層時,老闆表示有思考要從工人當中選擇工齡較長、經驗較豐富的幾位負責管理。顯然老闆相信“管理的能力,來自對所做之事的熟悉”。這樣的觀念,與現代企業傾向任用專業經理人的現象十分不同,堅持由老工匠向新手傳承經驗同時保證産品的品質,更顯現出景泰藍作為一項傳統工藝,在適應現代化、商業化的潮流時,還是保有其原先的特性。
景泰藍工藝中那些沒有流失的堅持_fororder_5 拷貝

老闆夫婦接受我們的採訪(照片拍攝:母曼燁)

542

  維持家庭企業的管理模式與小規模高品質的人工生産,且生産的大多是工藝品而非大量複製的商品,或許就是這家工廠仍能保持一個較合理工作環境的原因。在這樣的環境裏,人尚未被完全異化成制式化的生産工具,仍能保有一定程度的工作彈性。不像現代工廠中經過泰勒化的工人,沒有辦法掌握全部的生産技術,只能不斷地重復著同一個動作。其學徒制的職業訓練,培養出的不是工人而更像是工匠,他們對每道工序都有一定的熟悉程度、有獨立作業的能力,因此他們的一生不一定要被局限在一間工廠裏,而是能在學全技術後,就離開工廠到外面單獨接代工訂單。

景泰藍工藝中那些沒有流失的堅持_fororder_6 拷貝

點藍間的女工兩兩合作(攝影:陳琳)

542

       此外,老闆也提到工廠裏的工人可以在一開始就選擇符合個人興趣的工作進行鑽研,或經過多方嘗試之後再決定最適合自己的工作。老闆也會根據工人的性格,為他們分配不同的崗位,比如點藍的工作較常需要兩兩合作,就會儘量選擇工人當中性格活潑、較樂意與人接觸者。順應工人本身的興趣和性格,始終願意為個人考慮,不僅使得工人更容易適應工作、從中獲得成就感,也是另一層面人性化的展現。
景泰藍工藝中那些沒有流失的堅持_fororder_7 拷貝

女工低著頭專心對燒好的銅器進行校正(照片拍攝:母曼燁)

542

       驚喜于現代社會中仍能找到這樣維持著工匠精神,卻又能跟社會需求接軌的企業,我同時也在反思:這樣人性化的經營管理模式其實不全然是一個主動選擇的過程,更大一部分可能也是受限于這個産業的特殊性。老闆在訪談中提到,景泰藍的製作其實是個枯燥乏味的過程,要忍受久坐、長期低頭、高溫等艱辛,也特別容易産生職業病,如果不儘量提升工作環境的條件與勞動的成就感,工人流動率其實非常高。且工藝品對於品質與美感的要求本來就比講求實用、耐用的日常用品高,在追求良好品質的同時,很難做到大量生産,這樣的特點反過來維持了工人們工作的品質。畢竟慢工出細活,貪快成就不了好作品。
景泰藍工藝中那些沒有流失的堅持_fororder_8 拷貝

參觀景泰藍工廠的我們

542

       這次參觀景泰藍工廠,我除了體會到景泰藍這項傳統工藝製作過程的繁雜與精密、感動於老闆夫婦與工人們對這項傳統技藝共同的使命感外,也發現了更人性化生産方式的可能性。這樣的人性化,出自於對景泰藍工藝品質的堅持,也來自於為維持産業本身競爭力所做出的定位與調整。老闆説,景泰藍已經走過了九零年代的低谷,現在正是一個大好的時期。我期許即使在這個産業大好的時期,傳統工藝的傳承者仍能不躁進地堅守一個良好的生産環境,使這個時期也能成為從事景泰藍工藝的工人們的大好時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