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0
景泰藍的製作——紋飾
説起景泰藍時,是否會在腦海中浮現一個通體藍色上面有著精緻花紋的器皿。

作者:余若寧

編輯 / 陳琳     來源 / 海峽飛虹專稿
標簽:
景泰藍的製作-紋飾_fororder_1 拷貝

完成上色的景泰藍

542

       景泰藍又名銅胎掐絲琺瑯,是北京著名的傳統工藝,作法是在銅胎上勾勒出花紋涂上釉料後燒制而成。景泰藍的製作技藝在明朝宣德、景泰時發展漸趨成熟,在那之後景泰藍的技術水準都無法有所突破; 直到清朝乾隆時才又逐漸發展的工藝品,皇帝還特別為這美麗的工藝設置專門製造的作坊、造辦處,讓工匠們為皇宮貴族製作與設計碗盤、茶器等用品。
景泰藍的製作-紋飾_fororder_2 拷貝

專心掐絲的師傅

542

  為了呈現出覆蓋在景泰藍上繽紛的花紋,需要經過兩個重要的工序,掐絲與點藍。 

 

  首先景泰藍上那些紋飾為何需要用銅絲來勾畫呢?理由並不只是美觀而是因為在燒制的過程中,爐火的高溫會使大面積的色塊破裂,為防止色塊遇熱而産生破裂情形,因而發展出將色塊切割成細小區域,並使用銅絲做出的花紋來達到固定顏料與防止燒裂的功用,可以説是因為有掐絲的工序才有這些美麗圖案的形成。

景泰藍的製作-紋飾_fororder_3 拷貝

將折成圖案的銅絲黏上

542

       掐絲這道工序,乍聽之下只是將銅絲折成需要的形狀聽起來並不是很艱難的技術。直到參觀位於淶水的景泰藍的工廠後才知曉“眼見為憑”的重要。見到工匠們拿著由許多細銅線結合起來的銅條按照一張張描繪好的圖紙,做出既定的花紋。首先,拿一把小鉗子將圖片中需要彎曲的部分由銅片凹成形狀再用鉗子迅速的將柔韌的銅片固定後剪斷,每完成一個步驟都需要對照一次圖,有些更為複雜的花紋則需要分別做完後再拼成。
景泰藍的製作-紋飾_fororder_5 拷貝

在銅胎上進行點藍

542

       接著在完成銅絲花紋的銅胎上填入顏料,這便是點藍,看著那師傅們使用一根細細的玻璃滴管將釉料從調製好的盤子中抽出,在填入那由銅絲圍出的細小空隙中。這時,工廠的老闆娘拿出幾個還未上色的銅盤,並體驗使用滴管來著色,但在控制上還是無法掌握訣竅,因此由滴管出來的水是比顏料還多的,在得到正確的指導後,我終於可以將顏料填入,但是無法做出其他如漸層等太多變化。
景泰藍的製作-紋飾_fororder_6 拷貝

描繪著花草圖案的景泰藍

542

  觀察景泰藍掐絲與點藍上所描繪的紋路,可以發現不只是龍鳳、孔雀、蝙蝠等代表吉祥的瑞獸,還加入了人物造型顯得更生動。景泰藍是元代經大食(是舊時對阿拉伯國家的稱呼)傳入中國,工匠們學習製作技藝的同時也將中國的文化元素表現在花紋上。

 

  景泰藍花紋中呈現出東方特色像是代表尊貴的龍與象徵富貴的牡丹,便頻繁的被應用於景泰藍的花紋上,或是加入花鳥魚蟲等構成吉祥的圖案將其中的寓意以花紋來表現,甚至是將花紋的圖案作為器物的造型。

 

  而隨著景泰藍這項工藝品隨時代據進,為了迎合需求,在花紋的創新上除了傳統的花紋造型應該也會加入現代流行的元素,如:結合時事的諷刺寓意或是歌頌偉大的事跡等增加花紋的變化來提高景泰藍視覺上的趣味性。

景泰藍的製作-紋飾

體驗點藍的成品

542

       這次的景泰藍工廠參觀,初次認識這項名揚世界的工藝,看見他的美麗背後所花費的繁雜工序。對於工廠未來要朝向發揚景泰藍的方向,相信融入傳統與現代的景泰藍不再只是一個高貴的藝術品,也可以成為貼近生活、增添趣味的調劑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