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承認"九二共識" "兩岸互動新模式"是空中樓閣

不承認"九二共識" "兩岸互動新模式"是空中樓閣

臺民眾在民進黨黨部前集會,呼籲當局承認“九二共識”。 資料圖片

 

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出席活動時向大陸喊話,呼籲以“善意”、“合作”找出“兩岸互動新模式”,來幫助“兩岸的穩定及繁榮”云云。緊接著,臺當局“教育部長”潘文忠又拋出所謂“學術善意”,表示明年推動“玉山計劃”延攬頂尖學者,對象包括大陸學者。面對兩岸僵局,臺當局多次擺出一副有心破解的姿態。但如果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國家,訴求互動新模式根本是耍嘴皮子,玩弄文字遊戲而已。

 

“新”論迭出

 

近一段時間以來,有關蔡英文談論兩岸關係的報道時常見諸報端,包括被猜測利用媽祖展覽向大陸釋放善意等。《台灣醒報》稱,四川九寨溝發生大地震後,蔡英文辦公室一早就遞出橄欖枝,表示“若有需要,樂意提供各項必要協助”。此前,台灣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也透露,“研議落實兩岸互動新模式”已列為今年陸委會的工作重點。

 

但無論是蔡英文的“互動新模式”,還是“願助川震”的態度,都得不到大陸正面響應。個中原因不言而喻。

 

蔡英文自去年執政以來,至今不肯承認“九二共識”,善於揣摩上意的海基會官員更是用“那四個字”來代替,避之唯恐不及。更讓人無法理解的是,嘴上説“善意”,手裏卻採取各種“去中”策略,在“台獨”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這種口蜜腹劍的架勢,如何讓兩岸關係向好?

 

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有台灣民調顯示,超過60%的民眾不滿意蔡英文當局處理兩岸關係的方式。面對島內各界批評以及跟“前朝”馬英九團隊不可避免的映照,蔡英文在就職週年前夕拋出了“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所謂“互動新主張”,試圖繼續玩弄文字遊戲,為“未完成的答卷”解套,但遭到台灣各界強烈反對,至今未見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頻談兩岸關係策略,從上任之初的“維持現狀”,到“要以新思維及做法擘畫兩岸互動新模式”,再到聲稱“下半年兩岸政策有突破”。與此同時,臺當局各部門包括陸委會、海基會也都持同一基調。但“新模式”“新政策”“新主張”兜兜轉轉一大圈,卻換湯不換藥,偏偏就不提“一中”。正如中國社科院臺研所副所長朱衛東所言,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可謂“本質不變、姿態百變”。

 

“獨”心難改

 

對兩岸關係稍有了解的人都可以預測,只要蔡當局繼續否定“九二共識”,或者一直拒就兩岸關係的政治定位做出明確表述,其所企求的“兩岸互動新模式”,就只是一座空中樓閣。

 

因為“九二共識”是試金石,也是照妖鏡。從“維持現狀”到“兩岸互動新模式”,扒開其外衣,就會發現“善意”也會變臉,裏面沒有“一中”和雙贏等實實在在的內容,倒是為“去中”“台獨”打了不錯的掩護。

 

比如,潘文忠口口聲稱要“去政治化”,推動兩岸學術交流云云。但也正是他,堅持反對馬英九時期“課綱微調”的撥亂反正,秉持綠營的“政治正確”,在近期的高中歷史課綱中將中國史內容併入東亞史。如此行徑,其心昭然若揭。

 

自上臺以來,民進黨當局口稱“善意”,但教育、政治、文化領域的“去中化”層出不窮,負面行為“罄竹難書”。從“去蔣”“去孫”“去孔”、取消遙祭黃帝陵、降格鄭成功祭典、停辦抗戰80週年紀念展、拆除台北故宮獸首,再到修法管制退役將領登陸,嚴查“共諜案”、限制陸生來臺等,變本加厲,有恃無恐。

 

就在蔡英文大談“兩岸互動新模式”僅隔1天后,臺防務部門便發佈“政軍兵推”短片,操縱以大陸為假想敵的軍事行動。如此“昨是今非”的“善意”表達方式,實在讓人摸不著頭腦。更令人不解的是,台灣某官方色彩濃郁的基金會公然贊助在日本的一場聚集“台獨”“藏獨”“港獨”甚至日本自衛隊員共同參與的所謂“中國崩潰論”國際研討會。台灣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潘兆民質疑,大陸怎麼可能接受建立在縱容破壞兩岸和平的“台獨”勢力,甚至是奠基在“中國崩潰”立場上的“兩岸互動新模式”?

 

須回正途

 

潘兆民提醒,若要使“善意”化成讓大陸方面有所感知的具體行動,蔡當局有許多可以“操之在我”的部分,例如改變“聯日抗中”的戰略。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稱,蔡英文每逢兩三個月就要出來談談兩岸關係,卻沒有實際作為,純粹是為了減輕自身壓力,也對美國的施壓有所交代;若她真有誠意,應該解除對兩岸的緊縮政策、“文化台獨”等作為。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也對臺媒表示,兩岸互動新模式首先要解決民進黨和大陸的互信基礎問題,否則就是空話。互信可從多個方面著手,首先就是民進黨要開會對“台獨黨綱”做適當處理,包括“凍獨”“廢獨”等。

 

其實,兩岸關係互動的模式早已存在,也被兩岸認可,台灣大多數民眾也樂意接受,並且享受到了實惠,這就是耳熟能詳的“九二共識”。馬英九執政時期的兩岸和平發展紅利就是明證。唯有承認這一點,兩岸才有機會恢復溝通管道,彼時再來討論如何建立雙方互動新模式的問題,方為正途。

 

蔡英文當局卻一方面縱容各種“去中國化”的“台獨”分裂活動,削弱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與聯繫,另一方面對“九二共識”這根“度人金針”視而不見,硬要另起爐灶,尋找什麼所謂的“兩岸互動新模式”。但離開“九二共識”,一切都是無源之水,出再多的新招、歪招、怪招,都是瞎子點燈——白費蠟。這次拋出尋找“兩岸互動的新模式”,依舊是“新”瓶裝舊酒。不能心口合一,到頭來,自己釀下的苦酒必將自己吞。(作者: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任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