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評蔡英文兩岸政策:不能靠一廂情願的幻想

台灣《中央網絡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海基會副董事長柯承亨日前表示,當前兩岸關係雖然低迷,但仍樂觀看待。作為蔡英文當局智庫的“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稍早也説,他對兩岸關係很樂觀,不認為兩岸關係會一直壞下去。但這些説法會是真的嗎?

 

評論認為,兩岸關係的倒退,早已成為蔡當局不獲民眾信任的主要因素之一。如果兩岸關係能在短期內有顯著改善,必有助於蔡英文的支持度,但欲達此目標,必須有所作為,而不是靠一廂情願的幻想,或者只圖利用宣傳來促進民眾抱持無法實現的希望。

 

評論指出,事實上,對大陸政情或其對臺政策有所了解者均不難判斷,無論如何,大陸都不會在“九二共識”、反對和遏制“台獨”的立場上鬆動,否則就將對否定“九二共識”、為“去中國化”的蔡當局“台獨”活動造成鼓勵。

 

因此,除非蔡當局有意承認“九二共識”,並且停止“去中國化”,否則兩岸關係實無改善的機會。而若蔡當局有此良善意向,何不現在立即實施,即可得到大陸正面響應,併為兩岸良性互動預先開闢契機。若蔡無良善意向,之後的兩岸關係,只會更加嚴峻。

 

評論強調,這將不可避免的包括繼續有台灣“邦交國”倒向大陸、台灣的駐外代表機構數量及權限遭到限縮等等。蔡當局不應該不知道自己愈加在兩岸交流中邊緣化,至於不尋求改善民眾對其兩岸政策的負面評價,當然後果自負。(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