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世界文化遺産 360度拍攝無死角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王姍姍):走遍國內國外,有沒有一個地方讓你覺得似曾相識、震撼到想哭?對不少人來説,布達拉宮就是這樣一個所在,讓人沒來由地覺得心嚮往之,從未去過但覺得一直是魂之所繫。就像搖滾歌手鄭鈞,1994年唱出,“回到拉薩,回到布達拉”,那時他根本沒有去過拉薩。同樣在,1994年,布達拉宮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後來,大昭寺和羅布林卡在2000年和2001年相繼被補充進布達拉宮歷史建築群,同為世界文化遺産。

 

布達拉宮坐落在拉薩河谷中心海拔3700米的紅色山峰之上,由白宮和紅宮及其附屬建築組成,象徵著西藏佛教和歷代行政統治的中心。大昭寺是藏地百姓磕長頭朝聖的終極目標,珍藏的文成公主進藏時陪嫁的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是僧眾的精神寄託,金碧輝煌的建築也極具特色。位於拉薩河畔的羅布林卡,在藏語中意為“寶貝園林”,是歷代達賴喇嘛的夏宮,也是西藏園林藝術的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