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曆史的亞德細褐工藝 織出藏鄉共同富裕圖景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秦勝瑞、鄭安、冀媛)亞德細褐純羊毛布料及服飾製作工藝,已有1200餘年歷史。相傳文成公主曾讚嘆其紡織技術精湛、選材佳優、製作精巧,特命名為“亞德細褐精布”。原料選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綿羊羊毛,經過人工處理與植物染料浸泡,所得布匹綿滑、舒軟、透氣、暖和、不褶皺、不褪色。亞德細褐曾經是藏區達官貴人之所愛,逐漸成為色拉寺等著名寺廟袈裟的指定布料,後來成為專供歷代達賴喇嘛、班禪額爾德尼的服飾材料。如今,亞德細褐傳統工藝經過傳承和發揚,布料進入了尋常百姓家。

 

2013年1月,日喀則仁布縣康雄鄉的28名農民出資28.4萬元人民幣,共同組建了“亞德細褐羊毛織品合作社”。合作社是以細褐羊毛織品加工為主的農民專業合作社,經過三年的經營,在2016年底産值達到235萬餘元,純利潤達135萬元。合作社以服務當地農戶為目的,結合當地老百姓的實際需求,努力解決部分農民和待業青年的就業問題,尤其帶動貧困婦女及殘疾婦女就地解決就業,增加現金收入。千年工藝的發掘不僅傳承和保護了傳統文化,還以工資性收入使一部分人脫貧,以輻射性資助幫助更多貧困人口改善生活條件,走出了無污染精準扶貧的一條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