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

2017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

 

2017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福建網絡安全高峰論壇在福州舉行

 

 

由中央網信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導、上海網信辦主辦的“2017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主論壇18日在上海舉行。十余位來自國內外的知名企業高管和專家學者圍繞“安全、高效的未來互聯網”、“網絡空間安全理念”、“新興技術形勢下的網絡空間安全新挑戰”等議題展開研討和交流。

 

記者從會上獲悉,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中國科學院院士何積豐、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奇虎360總裁周鴻祎、中國移動副總經理李正茂,以及美國戰略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網絡安全專家詹姆斯 安得烈 劉易斯、諾基亞總裁李思拓、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高級副總裁莫 卡提拜赫、卡巴斯基實驗室首席專家謝爾蓋 諾維科夫、美國東西方研究所高級副總裁布魯斯.麥康納等國內外知名企業高管和學者,在論壇上結合目前網絡安全技術發展現狀和存在的問題,從安全理念、新一代互聯網、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個人信息保護等方面發表了真知灼見。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在會上表示,網絡信息技術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科技創新呈現出新的發展態勢和特徵,對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融合、滲透、驅動作用日趨明顯,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帶來的網絡安全風險和挑戰也不斷增大。網絡攻擊、網絡竊密、網絡欺詐、侵害公民個人信息等現象頻發,網絡安全已成為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國家長治久安和人民群眾福祉的重大戰略問題。

 

楊小偉説,要立足開放環境維護網絡安全。維護網絡安全要正確處理開放和自主的關係,樹立全球視野和開放心態,在堅持自主創新的基礎上,學習借鑒國際先進經驗和技術成果,最大程度利用網絡空間發展潛力,借助“他山之石”提升我國網絡安全發展水準。通過積極有效的國際交流、合作、互動,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同時,推動網絡安全技術創新和前瞻佈局。互聯網領域發展變化非常快,新技術新應用帶來的新問題新挑戰層出不窮。要加強技術創新,密切跟蹤技術發展演進,同步做好安全防護。在物聯網安全、區塊鏈安全、人工智能安全、5G安全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提早謀劃,預先佈局,有效防範不斷變化的安全風險。

 

楊小偉説,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加強網絡安全學院、專業、學科建設,支持高校、企業及社會開展網絡安全教育培訓,通過多種方式大力培養網絡安全人才;加快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建設,形成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産業發展的良好生態,為維護網絡安全提供有力智力支撐、人才保證和産業“要加強網絡安全人才培養。

 

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董雲虎在會上表示,隨著網絡信息技術的不斷創新,互聯網對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融合、滲透、驅動作用日益明顯,帶來的風險挑戰也不斷增大。網絡安全牽一髮而動全身,已經成為基礎性、全局性國家安全問題,成為國家非傳統安全領域的重中之重。核心技術是網絡安全最大的“命門”,我們要維護網絡安全,必須打好核心技術攻堅戰,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提升態勢感知和應急處理能力、加強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

 

據悉,19日-20日,高峰論壇還將分別舉辦“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提升網民網絡素養 共建清朗網絡空間” “網絡安全態勢感知” “網絡 勞動 安全——移動互聯時代的挑戰與責任” “大數據安全與個人信息保護”“網絡安全技術標準”等6個主題分論壇。新華網上海9月18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