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雙創周走進美國矽谷科技創新與跨境商貿引熱議

中國雙創周走進美國矽谷科技創新與跨境商貿引熱議

當地時間9月17日,中國雙創周美國矽谷分會場在聖克拉拉市啟動。人民網 張潔嫻 攝

 

當地時間9月17日,2017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以下簡稱“雙創周”)美國矽谷分會場在位於聖克拉拉市的中關村矽谷創新中心啟動。這是中國雙創周首次走進美國矽谷。

 

本屆雙創周以“雙創促升級,壯大新動能”為主題,其矽谷分會場側重研討“中美跨境商貿與科技創新”話題。活動通過主旨演講、案例分享、初創公司展示、專題討論等形式,探討中美跨境商貿領域存在的機遇和挑戰,探尋如何通過科技創新助推中美跨境貿易。來自中美商界、科技界的百餘位人士出席活動。

 

美國電子商務行業雜誌《網絡零售商》(Internet Retailer)中國區總監佟建通過數據分析跨境電商的海外市場和消費趨勢。他指出,電子商務滲透率在近10年中呈持續上漲趨勢,2016年零售電子商務市場佔社會零售品總額的11.7%。其中滲透率最高的商品類別依次是音像製品及書籍、辦公用品、電腦及電子産品,分別約為75%、51%、36%。

 

美國企業全球視野集團創始人雷曼(Thomas Layman)介紹了中美貿易在跨境支付方面存在的機遇。他認為,中美貿易體量龐大,跨境支付領域存在著很多機會,尤其是相對低額的電商支付領域,以及中小企業的企業對企業跨境支付領域。他預測,未來美國從中國進口額中的80%將通過新型支付産品實現。通過技術創新提升跨境支付效率、減少跨境貿易成本,包括交通、運輸、支付方面的費用,是大有可為的。

 

中國企業聯動優勢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張斌表示,在跨境商貿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中國企業走出去面臨本地化的挑戰,但也由於互聯網和科技的普及,存在著眾多機會。據張斌介紹,聯動優勢通過人工智能、區塊鏈、雲技術、大數據實現金融科技創新,幫助中國電商企業開展跨境商貿活動,同時為美國企業提供面向中國市場的綜合解決方案。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科技領事朱慶平在致辭中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與會人士能充分交流中美兩國創新發展理念,探討跨境商務、創業與創新的機制、機會和挑戰,大力促進中美科技資源、資本及市場的雙向流動與對接,為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增添新活力。

 

四家矽谷創業公司在現場分享了他們通過技術創新,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技術,實現跨境貿易、開展智慧行銷、建立互聯網融資系統及消費者社區的創業經驗。

 

中國雙創周始於2015年,以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本屆雙創周在9月15日正式啟動,其主會場設立於中國上海,在全國多個城市設立分會場,同時在歐洲、北美、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設立海外分會場,通過海內外聯動推動雙創局面。(人民網舊金山電 張潔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