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決定再選擇一批城市建設新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確定深入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的措施,加快業態創新提高外貿便利度和競爭力。其中會議指出,再選擇一批基礎條件好、發展潛力大的城市建設新的綜合試驗區,推動跨境電商在更大範圍發展。

 

會議指出,以跨境電商發展為突破口,推動國際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和業態創新,對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增強綜合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國務院批准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兩年多來,相關地區在技術標準、業務流程、監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試,形成了一系列好經驗、好做法,綜合試驗區進出口規模快速增長。

 

會議指出,下一步,一要在全國複製推廣跨境電商線上綜合服務和線下産業園區“兩平臺”及信息共享、金融服務、智慧物流、風險防控等監管和服務“六體系”等成熟做法,積極探索新經驗,在制定跨境電商國際標準中發揮更大作用。

 

二要再選擇一批基礎條件好、發展潛力大的城市建設新的綜合試驗區,推動跨境電商在更大範圍發展。

 

三要圍繞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著力打造互聯互通、智慧化的新型外貿基礎設施,鼓勵建設覆蓋重要國別、重點市場的海外倉,加強物流網絡等配套服務體系建設。

 

四要按照包容審慎有效的要求加大監管創新,促進各綜合試驗區線上綜合服務平臺對接,實現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推動建立針對跨境電商的交易風險防範和消費者權益保障機制,大力打擊假冒偽劣等違法行為。

 

會議還決定,將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過渡期政策再延長一年至2018年底,並加快完善相關制度。(中新社北京9月20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