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副主任鄭柵潔:願同臺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

“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20日,在浙江杭州舉行的2017浙江·台灣合作周開幕式上,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鄭柵潔表示,新形勢下,願同廣大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努力擴大兩岸經濟合作的社會效益,增強兩岸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

 

鄭柵潔表示,兩岸交流30年的成果來之不易,凝聚著兩岸無數同胞的心血和付出,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珍惜和維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41cd33a3f82456c8b40c1290c17319f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鄭柵潔(中新社記者 呂明 攝)

 

鄭柵潔指出,近年來,在世界經濟曲折復蘇的背景下,大陸採取多項改革舉措,推動改革呈現出了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局面。大陸經濟運行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進一步延續,為拓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提供了眾多的機會、廣闊的市場。

 

數據顯示,今年1-8月,兩岸貿易額達1213億美元,同比上升9.6%。

 

“臺商投資大陸勢頭不減,呈現出投資領域轉向高新技術産業和服務業、投資地域轉向中西部地區等新特點。目前,從我們掌握的情況看,大陸台資企業總體經營穩定,大家普遍對在大陸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鄭柵潔説。

 

作為大陸與台灣交流最頻繁、合作最緊密、成果最豐碩的地區之一,浙江已成為臺商紮根的“熱土”。“浙江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民營經濟發達,投資環境優越。”鄭柵潔表示,近年來,浙江實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從服務、政策、制度、環境等方面優化了政府供給;浙江率先實施的新經濟新産業和特色小鎮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培育了引擎、注入了活力。

 

此外,在鄭柵潔看來,浙江正在建設的自貿區、寧波“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等發展大平臺,同樣令人鼓舞。這些都為台資企業投資興業提供了良好的機遇、寬廣的舞臺和有力的支撐。

 

鄭柵潔表示,近年來,浙江深入貫徹“東引台資”戰略,大力推進浙臺經貿交流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期望廣大臺商以本屆浙臺合作周為新的起點,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把握投資機遇,實現共同發展。(中新社杭州9月20日電   李佳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