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學者:要想課綱選文更多元 就讓文白比自決

據臺媒報道,臺當局“教育部”課程審議大會24日經過2輪投票,再次決議普通高中語文科文言文比例為35%到45%。台灣《中國時報》今日發表台灣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的評論文章指出,課綱審查不應由政治力介入,凡是關心台灣語文教育的民眾都應同聲譴責此事,不能讓此種民主惡例輕易過關。如果真如部分人士堅持語文課綱選文應該更多元,本人的建議是完全取消語文課綱文言文和白話文的比率,由各縣市、各書商、各學校自行決定授課內容。這不也符合民進黨人口口聲聲所説的百分百的言論與思想自由?同時也不會招致政治力介入的批評。

 

評論摘編如下:

 

凡是在台灣稍微受過民主教育的人都曉得議事規則所議決的事項,除非嚴重違反程式,否則豈能任意推翻。可是在早已視民主運作如無物且惡習難改的民進黨政治操作下,10日臺當局“教育部”課審會審查高中語文新課綱草案的決議,卻在23日被推翻。臺當局“教育部”主管官員日前還説10日的會議程式“合法”,結果23日卻重新表決,直接否決原先所決議的45%至55%的文言文比率,下調為35%至45%。其中的決策轉折實難令社會信服。

 

課綱審查不應由政治力介入,凡是關心台灣語文教育的民眾都應同聲譴責此事,不能讓此種民主惡例輕易過關。儘管民進黨全面執政,求人不如求己,關心課綱的各界人士應團結起來,強化以下三點要求,以減輕文言文比率下調對學子文化涵養的傷害。

 

首先,既然文言文比率審查過程遭受質疑,臺當局“教育部”應將兩項文言文比率案同時並陳,也就是35%至45%以及45%至55%都成為未來台灣語文課內容的比率原則。這其實也有所本,一是當年馬英九當局推出歷史課綱微調方案時,最後的結局是在民進黨的抗爭下,採取折衷方案,臺當局“教育部”同意新舊課綱並用,任由書商們採用。

 

就筆者所知,馬來西亞僑教的獨立中學所使用的語文課本,文言文比率高達70%。既然蔡當局目前力推“新南向政策”,必然不可讓台灣學生將來與這些重要的華商和華僑子弟雞同鴨講,更應該給予文言文教育,彼此對話才會投機。因此應該保留較高文言文比率的版本。

 

二、既然文言文比率各界爭執不下,蔡當局應尊重各方的選擇空間。在此也呼籲,凡是重視文言文教育和學子國際競爭力的縣市長,例如藍營的縣市長,應該比照當年民進黨反歷史課綱微調的作法,公開聯合宣示,未來在主管的縣市轄區內,語文課內容一律採用45%至55%的課綱,以強化學子的語文程度,讓台灣子弟能夠繼續欣賞古文學之美。

 

三、同時,我們更要呼籲台灣那些對優美中華文字不離不棄的家長們,應發聲要求民進黨,必須比照當年馬英九答應不列入無共識的歷史考題,亦即未來學測或指考時,凡是有爭議而且沒有形成共識的語文課綱內容,絕對不準出現在考試試題裏。

 

如果真如部分人士堅持語文課綱選文應該更多元,本人的建議是完全取消語文課綱文言文和白話文的比率,由各縣市、各書商、各學校自行決定授課內容。這不也符合民進黨人口口聲聲所説的百分之百的言論與思想自由?同時也不會招致政治力介入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