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論壇:民族認同與和平統一是定海神針

據台灣《旺報》報道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16日指出,兩岸未來關係上,根據台灣民眾的民族認同調查結果,有兩根“定海神針”,一是有八成六民眾自認是中華民族,五年來比例都沒有什麼變化;另一個是超過六成以上民眾認為未來台灣最有利的選擇是和平統一。

 

謝明輝在台灣競爭力論壇舉行的“2017台灣民眾民族認同下半年調查結果”記者會中表示,有人在台灣堅稱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但到大陸訪問、辦活動、做生意時,卻又宣稱自己是中國人的現象,52%台灣民眾認為這是面對現實可諒解的行為,認為是兩面人沒原則該批評的有34.2%。

 

謝説,認同中華民族的比例五年來都在八成六左右,變化不大,顯示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雄厚,高度中華民族認同就是兩岸的一根定海神針。

 

超過五成五民眾認為未來兩岸統一機會遠大於“台灣獨立”的兩成六,謝明輝指出,若依此態勢發展,超過六成以上民眾認為未來台灣最有利的選擇是和平統一,充分顯示台灣大多數民眾的看法,成為兩岸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的另一根定海神針。

 

謝明輝認為,十九大之後,大陸會出臺《國家統一法》,對臺會愈來愈施壓,大陸逐步完成戰略,兩岸慢慢趨同化異,趨向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