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深入對接 助力中德合作升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172

華為慕尼黑開放實驗室演示臺

 

 

海峽飛虹報道(駐柏林記者 許多)今年上半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柏林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晤時表示,中方願將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等發展戰略更好對接,深化製造業、能源、航空、創新、中小企業等合作。近年來,中德兩國友好關係的穩步發展為雙方發展戰略的深入對接創造了良好條件,目前已初見成效。

 

自2015年10月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期間,中德雙方在推進中國製造2025和德國工業4.0戰略對接上達成一致以來,中德兩國的經貿與技術合作交流也愈發頻繁和深入。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表示,當前的中德關係正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中德合作不斷開闢新的領域。在這一大背景下,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等發展戰略正不斷穩步推進。史明德説:“中國和德國多年來已經在中國製造2025和德國工業4.0方面進行合作,中方在數字化、先進製造業、智慧製造這方面跟德國合作,兩者是相輔相成、相互補充的。整個世界都處於新一輪工業革命的前夜,我們希望進一步加強中德兩國加強在這方面合作,比如中德雙方都願意開展在第三國的合作,已經初見成效。”

 

在這個過程當中,一些實力雄厚的中國企業也正在依託自身的産品技術優勢,與德國、甚至歐洲的企業一同進行創新合作。華為作為中國通訊行業的領頭羊,去年在德國慕尼黑成立了歐洲首個開放實驗室。據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解決方案歐洲開發中心部長田林一介紹,該實驗室已經與今年年初被美的收購的機器人製造商庫卡建立戰略合作,借助自身通訊技術優勢,加速在智慧製造領域佈局。田林一説:“未來數據中心將遠程控制機器人。現在做不到,是因為沒有通信能力,也沒有解決安全問題,所以都要人工操作。所以,我們的創新方案是一個加上通信能力,把sensor感測器的數據傳上去,做預測性維護;第二是為了設置參數,改變機器人行為。”

 

除此之外,華為慕尼黑開放實驗室還吸引了包括德國SAP、德國電信、戴姆勒奔馳等在內的多家德國企業就各類産品開展合作研發。田林一説,華為與德方企業的合作可以稱得上是優勢互補:“華為的ICT能力其實是補齊了歐洲,特別是德國製造業的短板;德國的製造業經驗也補齊了我做方案的短板。德國特別懂工廠,有很多應用,我們可能沒有那麼懂工廠,但我們特別懂通信、懂IT、懂雲技術,就是這樣合作的模式。”

 

德國工程技術研究院院長迪特爾·施帕特表示,中國的民營企業比如華為、中興、海爾目前正進行著技術創新,是創造工作崗位的主力軍,在中國製造2025戰略中,中國的企業應該改變自身的生産方式,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扶持力度,使其成為推動創新的核心力量。施帕特説:“中小企業是德國創新與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德國在這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中國已經認識到,發展中小企業意義重大,中國的企業應該改變自身的生産方式,革新技術,扶持中小企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