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任憑風浪起 穩坐釣魚臺----點讚十九大報告對臺內容

10月18日,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就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對臺內容接受記者專訪時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説到對臺內容時,莊嚴的人民大會堂會場連續7次爆發出長時間的熱烈掌聲,這表明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黨中央對臺大政方針和原則立場,凝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追求國家統一的共同心願和反對“台獨”分裂的堅定意志,在全體黨代表中引起強烈共鳴,得到衷心擁護。

 

十九大報告中的對臺內容也引起了台灣問題專家們的熱烈討論。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教授劉相平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充分肯定了過去五年的對臺工作,其中包括“妥善應對台灣局勢變化,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有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其意涵在於:台灣的地方選舉結果、島內政治局勢的變化,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面對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謀求“柔性台獨”的圖謀,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有力地進行了遏制,並達到了良好的效果,維護了臺海的和平穩定。短短的幾句話,展示了大陸的態度,意定氣閒;也展示了大陸的實力,我們已經牢牢掌握了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這其中已經包含了警告“台獨”勢力的意味:別螳螂擋車,不自量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並最終實現統一,是大勢所趨,“台獨”勢力分裂國土的陰謀絕對不可能得逞!某些島內勢力掀起的某些“台獨”歪風,大陸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予以挫敗和撲滅,大陸“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

 

專家們對十九大報告給予了高度評價。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京臺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朱松嶺認為,報告中涉臺部分的論述説明,中央一直保持著清醒的頭腦和戰略定力,已經深深把握了兩岸關係發展的規律,洞悉兩岸關係在整個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牢牢把握著解決台灣問題的主動權和主導權。報告充分評估了兩岸關係可能在未來出現的問題,展現出中央對發展大局的關注和實現祖國統一的高度信心。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對臺方針政策的指引下,未來兩岸關係定會朝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終目標堅實邁進。

 

“十九大報告闡述台灣問題的要義有四,即定方針、奠基礎、促融合、反‘台獨’,是針對近年島內形勢變化的精準反應。”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林岡説。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劉匡宇這樣解讀報告:“我的觀感是:跨越時空,立意高遠;剛柔相濟,穩健務實;以人為本,重在民心。將兩岸關係和統一問題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兩個百年進程,納入超越當前政治分歧的歷史時空關照,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建設中,從歷史和全民族的高度定位了兩岸統一的使命和必然趨勢,但又並非通過明示所謂‘時間表’來自我框限,顯示出大陸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方向的從容。”

 

習近平總書記在作涉臺內容的報告時,收穫最熱烈掌聲的是這一段: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教授劉國深教授説,在反對“台獨”問題上,報告明確提出了“六個任何”的具體認定,贏得報告過程中滿場最熱烈的掌聲,生動反映出大陸人民的集體意志和決心。

 

朱松嶺教授認為,“六個任何”第一次進入黨的報告中,展現出大陸的底線意識、底限思維,以及遏制“台獨”的決心和信心。現階段,“台獨”是兩岸關係最大的障礙和隱憂,“台獨”勢力隨著形勢的發展和島內政治力量的變化出現了新變種、新跡象和新態勢,對此,十九大報告語氣堅定、邏輯清晰、囊括打擊了“台獨”的所有可能變種,展現出中央洞察“台獨”蔓延勢頭和規律以及打擊“台獨”勢力的一貫立場和決心。

 

林崗主任解讀説,十九大報告強調六個“任何”,對比十八大報告“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的提法,這次明確了任何勢力的內容包括任何組織和政黨;其中任何一塊中國領土的提法,既是針對“台獨”分裂勢力的圖謀,也涵蓋了“港獨”、“疆獨”和“藏獨”等分裂勢力,表明瞭黨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立場。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説,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林崗主任分析説,十九大報告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的再確認,指明瞭今後一段時期對臺工作的總體方向。台灣地區民進黨重新執政以來,有些人對兩岸關係能否繼續和平發展産生疑慮,還有些人基於香港地區在實踐“一國兩制”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自信與“一國兩制”的關係問題,産生了一些模糊的認識。事實上,“一國兩制”上承中國歷史上對邊疆地區“因俗而治”的政治傳統,近接五十年代解決台灣問題上有關“一綱四目”的政治安排,已經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堅持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恰恰要求我們堅持在“一國兩制”問題上的底線思維,處理好“一國”和“兩制”的對立統一關係。通過增強“兩制”的包容性,促進台灣方面對“一國”的認同,恐怕也是報告的題中之義。

 

劉匡宇研究員表示,堅守“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和一個中國原則,是自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等領導人以來,大陸一以貫之的對臺戰略思想和大政方針,體現了鮮明的政策連續性和政治定力。

 

針對十九大報告中再一次重申的“九二共識”,專家們一致認為,這充分體現出中央對臺方針政策的穩定性和延續性。朱松嶺教授説,報告明確指出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問題,這是兩岸對話的政治基礎。只要認同這一基礎,中共不排除與民進黨當局對話。

 

劉國深教授認為,儘管台灣內部發生了政黨再輪替,儘管民進黨當局個別政客不久前剛剛發出魯莽的政治挑釁,中共中央制定的對臺大政方針不為所動,表明大陸對臺政策已相當的成熟與穩健。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説,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林岡主任認為,對比十八大報告有關“深化經濟合作,厚植共同利益。擴大文化交流,增強民族認同。密切人民往來,融洽同胞感情”的提法,十九大的報告向前推進了一大步,意味者社會層面的對臺工作今後將更為重要。

 

劉匡宇研究員表示,大陸對臺政策體現出鮮明的剛柔並濟色彩,通過“兩岸一家親”、“心靈契合”的親情喊話,和兩岸同胞“同等待遇”在發展和制度面上的宏觀規劃與具體政策,落實“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的要求,凸顯鮮明的人本、務實色彩。兩岸關係的基礎是政治共識,但落腳點是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這是大陸對臺戰略思想的重要突破。

民生黨呼籲台灣青年把握“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2017-10-15

民生黨及新青年統一力量14日舉辦“兩岸趨勢青年論壇”,討論台灣經濟和兩岸關係,呼籲台灣年輕人轉變觀念,把握住大陸“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

 

民生黨主席、新青年統一力量主席張穆庭指出,經濟是最重要的民生,當前台灣經濟發展緩慢,島內800多萬勞工長期受低薪困擾,140多萬中小企業主經營困難,亟需新的發展機會來帶動普惠式經濟增長。

 

台灣最高研究機構“中研院”日前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經濟成長轉型、提振投資、帶動薪資增長是21世紀以來台灣經濟面臨的最大挑戰。

 

張穆庭認為,大陸正在推進的“一帶一路”倡議為參與者提供了大量商機,而台灣具有獨特的地理優勢,可以成為“一帶一路”倡議推進的重要節點,台灣當局應積極處理好兩岸關係,在此基礎上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據張穆庭介紹,目前島內不少青年對大陸缺乏了解。兩岸民眾同根同宗,在新的形勢下,台灣青年應當轉變觀念,加深對大陸的了解,抓住“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結合自身優勢,敢於並善於到大陸去就業創業。

 

論壇期間,民生黨的三位年輕人針對如何增加台灣青年對大陸的了解、台灣民眾當下的普遍關切以及台灣觀光旅遊如何走出困境進行了分享。台灣青年社團華夏未來社代表則介紹了“一帶一路”倡議和亞投行的發展情況。

 

據了解,民生黨預計將於明年初在台北舉辦第一屆“‘一帶一路’青年經濟論壇”,讓更多台灣年輕人及中小企業主抓緊“一帶一路”的時代機遇。(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 張鐘凱 劉剛)

展開全文

台灣各界高度關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

2017-10-13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不僅大陸同胞關心、關注,也引起了台灣媒體和各界人士的高度關注和廣泛熱議。

 

台灣“中央社”10月6日報道,隨著經濟增長減速,“保就業”與協助農民擺脫貧困變成中國大陸施政要務,因為這攸關社會穩定,也與大陸能否如期兌現在2020年GDP與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許諾息息相關。中國大陸更積極參與並主導國際事務,也更勇於提出“中國方案”。這些問題將加大人們對十九大的期待。

 

中國台灣網9月底連續兩天刊發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黨朝勝的文章《十八大以來對臺工作的偉大成就》。文章總結説,五年來,中央對臺工作嚴格按照中共十八大報告“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充分的條件”的部署,緊密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等系列涉臺重要講話的新論斷新思想新思路的指引,在對臺工作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偉大成就。“台獨”空間被進一步壓縮,“九二共識”重要性得到進一步凸顯,國家統一之勢更加不可逆轉、統一進程正加速推進。

 

近日,多家臺媒援引了新加坡《聯合早報》9月29刊文:隨著中共十九大一天天臨近,中國國內與國際媒體上的相關討論也日漸增多。必須承認,中國在世界經濟與國際政治舞臺上的分量與日俱增,十九大後的中國時局發展、改革進程將影響中國的可持續發展,並牽動區域與國際經濟。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必將為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和國家統一大業做出新的部署。

 

台灣《中時電子報》10月8日發表文章《小英承諾不獨 兩岸將邁大步》。文章稱,在近日舉行的一個學術研討會上,美國知華派學者、“臺海問題”著名專家、美國務院前發言人容安瀾(Alan Romberg)建言蔡英文,正面表述“一中”,或至少承諾“不獨”,將是兩岸關係非常重要的一步。容安瀾曾多次赴臺,去年“520”也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派來台灣慶祝蔡英文就職典禮5人小組成員之一。他認為,蔡英文有些事情可做、但還沒做。如果説,蔡英文不面對“一中”論述,未來更無意在“台獨”問題上做出讓北京放心的承諾,那麼,説要求同存異、為兩岸創造新局,註定成為空談;説要發展經濟,讓民眾荷包滿滿,沒有兩岸紅利看來也是枉然。容安瀾認為,只要蔡英文能在涉及“兩岸根本性質”問題上表明態度,兩岸或能柳岸花明也説不定。

 

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也引起了臺商的廣泛熱議。臺商王先生家住台南,上世紀末來上海發展,現在主要經營快餐食品配送。在談及自己在大陸發展的歷程後,王先生深有體會地説,臺商、台資企業的成長髮展得益於大陸的改革開放政策,得益於各級政府的精心服務,因此,我們收穫了滿滿的成就感、獲得感、幸福感。

 

上海市臺協閔行工委會的負責人列舉大陸脫貧攻堅,嚴厲懲治腐敗,鐵腕治理環境等成績和案例,盛讚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取得的舉世矚目成就。希望十九大選舉出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能夠繼續帶領大陸人民改革開放,為實現兩個100年,為實現中華民族騰飛做出努力。

 

臺商二代黃先生説,大陸發展遠遠把台灣甩在後面,福建等許多省份的經濟總量大大超過了台灣。上海的法治環境、創業環境、人才環境、服務環境都比台灣好,我們許多台灣年輕人願意在上海打拼,實現自己的夢想。希望有關部門進一步支持臺商、台資企業轉型發展,幫助解決融資困難等問題,為臺商、台資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創造條件。

 

已經連續8年列席上海閔行區政協會議的臺商李先生説,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符合大陸的實際情況,民主協商,互相監督,肝膽相照,重大事情堅持協商,共産黨與民主黨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力往一處用。共産黨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抓改革,努力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台灣看起來民主,但多年來朝野之間互相惡鬥,民進黨上臺後謀權位、謀選票、謀私利,經濟上端不出牛肉,大砍軍公教年金,“一例一休”激起民怨,“前瞻計劃”債留子孫,兩岸關係僵持倒退,“四小龍”風光不在,大陸三四線城市都比台灣強,到現在為止,看不出台灣政治制度比大陸好。

 

外界對於十九大如何定調兩岸關係極為關注。在國臺辦9月召開的兩次新聞發佈會上,都有記者追問十九大涉及台灣的問題。國臺辦新聞發言人兩度強調,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一貫的,我們將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反對“台獨”,維護我們的領土和主權完整。同時我們會積極推動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造福兩岸同胞。大陸願在團結台灣同胞、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來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

 

對於人們普遍關注的十九大相關政策,國臺辦新聞發言人稱,讓我們共同期待十九大的相關公報。

展開全文

讚“一國兩制” 盼祖國統一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八展區參觀側記

2017-10-10

讚“一國兩制” 盼祖國統一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八展區參觀側記

圖為導覽員在向觀眾介紹展區內容

 

“哇,這就是港珠澳大橋嗎,真的像一條巨龍,太壯觀了!”“這張‘習馬會’的照片我有印象,當時看到真的好激動呢,兩岸領導人在1949年以後首次會面真的很有里程碑意義!”……

 

9月26日,“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開展。在第八展區,以“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推進祖國統一”為主題的系列展覽吸引了眾多觀眾的目光,不少人利用國慶、中秋假期前來參觀。大家在此感受近5年來港澳地區各項事業取得的最新成就,表達對“一國兩制”進一步完善發展、祖國統一大業早日實現的期盼。

 

成就令人振奮

 

年過花甲的陳龍獅,一大早就來到這裡參觀。他説,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是全體中國人的驕傲。如今過了20年,他想透過展覽看看香港有何變化。

 

與陳龍獅有類似想法的觀眾還有很多。大家都沿著參觀路線,依次觀看6個單元的內容,了解近五年來兩岸關係及港澳地區的各項成就。

 

展區墻上,一幅幅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兩岸與港澳活動的照片備受關注。照片旁摘錄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國兩制”和兩岸關係的有關論述,讓不少觀眾駐足閱讀並深思。

 

在與港澳相關的單元,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儀式、中央政府為澳門特區劃定水域、加強對港澳的物資供應保障等照片,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依法施政的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與故宮博物院簽署合作協議、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啟用等內容的展示讓不少觀眾感受到內地與港澳之間交流的熱絡。

 

在兩岸關係部分,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舉辦、上海—台北城市論壇舉行、“臺商走電商”活動推進……一系列照片體現了5年來兩岸關係方面取得的各項成就。而卡式臺胞證的展出、大陸方面對被海盜劫持長達4年7個月的阿曼籍台灣漁船NAHAM3號船員成功解救的照片,更是引起觀眾對“兩岸一家親”的感慨。

 

形式豐富多樣

 

除了圖片和文字的展示,本次展覽還有其他生動直觀的形式。

 

展廳入口的左手邊,一個造型逼真、做工精細的港珠澳大橋模型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等這座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建成以後,從香港開車到珠海、澳門的時間將由目前的3個小時縮減為半個小時,粵港澳三地今後將緊密連接在一起。”講解員的解説讓觀眾們發出驚嘆。同樣讓人感慨的還有粵港澳大灣區的沙盤,城市接城市、道路連道路,珠三角未來的繁華景象讓不少人表示欣喜和期待。

 

在展區的兩岸關係部分,觀眾可以在大螢幕上點擊選擇自己的家鄉省份,通過攝像頭拍照並上傳,為“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主題點讚,完成後,大螢幕的中國地圖上會顯示台灣與觀眾所在家鄉兩個閃光點的連接;創意手提袋、學習智慧筆、無線充電器……這些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時研發製造的産品也都一併在展區擺放供大家觀看。

 

此外,在其他展區,觀眾們可以頭戴VR設備、腳踩平衡車,在央視記者卡通形象的引導下從空中、路面和海底隧道多角度“浸入式”參觀港珠澳大橋,“身臨其境”感受中國“超級工程”的魅力。而今年“七一”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之際,在京的香港學子和北京學子共同遊覽天安門的巨幅照片,也入選此次“砥礪奮進的五年”展覽,並被懸挂在展覽館中的顯眼位置,讓照片中的香港學子在參觀展覽時興奮不已。

 

觀眾紛紛點讚

 

“看過展覽後,我深深感受到過去5年祖國對香港發展的大力扶持,充分體會到香港內地一家親的同胞之情,同時也更加熱愛自己的祖國。”正在北京大學讀書的香港籍學子王柏榮在看過展覽後表示,近年來,內地在互聯網科技方面發展迅速,希望香港能跟上祖國發展的快車,跟內地一起實現更大的進步。

 

在電視上看到這個展覽的消息後,77歲的袁慶周也趕來觀展。認真看過展覽後,這位老人説,“香港、澳門在‘一國’基礎上,充分發揮‘兩制’優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這是全體中國人的驕傲。”

 

“2014年,我作為一名學生,曾經去台灣交流。我深切體會到,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待。”28歲的北京城建職工馮增文感慨道,“只有實現和平統一,台灣同胞才能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偉大祖國在國際上的尊嚴與榮譽。我期待這一天能早日到來。”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柴逸扉文/圖)

展開全文

港澳輿論:十九大報告為港澳發展指明方向增強信心

2017-10-20

中共十九大18日在北京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所作報告受到香港和澳門輿論高度關注,19日出版的港澳主要報紙均對報告涉港澳內容進行了重點解讀。

 

港澳輿論普遍認為,報告對港澳事務的論述顯示中央把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和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而港澳也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香港《大公報》19日以專版對報告涉及港澳部分進行了解讀。該報發表的評論文章認為,港澳地區有諸多優勢,其中“一國兩制”是最大、最重要、最根本的優勢。只有堅守“一國”之本,才能收穫“兩制”之利。因此,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是港澳同胞應該承擔的歷史責任,不容回避,不能推卸,不可懈怠。

 

文章指出,在築夢之旅上,貫徹“一國兩制”的香港和澳門可以發揮無法替代的獨特作用,理所當然、也有充分信心承擔起這份責任,特別是在國家進入“雙向開放”新階段,港澳有責任助推內地實施“走出去”戰略。多少年後,當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港澳同胞也將與內地同胞一道分享快樂、分享自豪、分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香港《文匯報》發表的社評認為,過去5年,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報告提出的14條基本方略,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樹立了一種全新範例,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智慧和方案。

 

文章指出,報告強調要“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這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同時又強調,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這為港澳融入國家發展新時代、把握歷史機遇指明瞭方向。

 

報告指出,“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澳輿論認為,這對香港和澳門是巨大利好和支持。港澳各界應做好功課,找到“國家所需”與“自身所長”的對介面,扮演應有角色,發揮更大功能。

 

香港《文匯報》社評認為,報告對港澳發展的要求讓香港更加明確自己面對的無限機遇,明確未來發展的路向和重點,推動香港融入國家新時代發展大潮。香港各界應準確把握報告中有關論述,積極參與國家建設,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責任,深化兩地合作,優勢互補,共創輝煌。

 

19日出版的澳門各大報紙不約而同地使用紅色通欄標題或背景,報道中共十九大召開以及習近平向大會所作的報告。

 

《澳門日報》社論認為,祖國好,澳門好,澳門是祖國的一部分,相信這份藍圖一定會為澳門同胞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及更廣闊的空間。澳門可以借助祖國發展大勢,努力把自身建設得更加繁榮穩定。澳門同胞一定會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抓住機遇,齊心協力,共同奮鬥,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

 

對於報告提出的“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港澳輿論普遍認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民族、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夢想。

 

澳門《新華澳報》發表的社論指出,報告肯定了澳門特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讓身為中國人的澳門同胞體會到更加具體的“中國夢”,更為自覺地與內地同胞一道,共擔“兩個一百年”的歷史責任,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美好榮光。(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周雪婷、顏昊、劉暢)

展開全文

周志懷:大陸盡最大努力維護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7-10-20

周志懷:大陸盡最大努力維護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在“兩岸交流三十年啟示與前瞻學術研討會”上發言。(中國台灣網 李傑 攝)

 

全國台灣研究會17日在合肥舉辦“兩岸交流三十年啟示與前瞻學術研討會”,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在研討會上指出,面對臺海局勢出現的新風險、新挑戰,大陸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對臺大政方針毫不動搖,盡最大努力維護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周志懷錶示,兩岸交流30年來,兩岸政治關係的重大突破和進展,解決了兩岸交流中的許多重大疑難問題,但“台獨”仍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從而導致兩岸關係呈現出螺旋型的發展。

 

周志懷分析,2016年民進黨再度執政後,面對臺海局勢出現的新風險、新挑戰,大陸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對臺大政方針毫不動搖,盡最大努力維護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陸一方面堅持政策底線,堅決反對與遏制形形色色的“台獨”,另一方面則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並希望兩岸同胞團結一心,攜手共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周志懷指出,大陸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過程中,已明確劃出不容挑戰的紅線,這不僅有利於把握主導權,也有助於有效防控風險與管理危機。

 

周志懷還表示,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是大陸現階段的重心。即使民進黨上臺執政,大陸持續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決心也始終如一,並會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為此,大陸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過程決不會停止。

 

截至目前為止,大陸已積極研究出臺20多項相關政策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包括鐵路和民航部門宣佈改造自助服務設備,實現臺胞自助購、取票和值機;教育部等部門修改完善臺生在大陸學習的有關規定,開放在大陸工作的台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人社部擴大臺胞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域;司法部決定進一步擴大法律服務對臺開放等等。

 

周志懷錶示,總體來看,大陸的政策措施越來越細、越來越實,越來越接地氣,有助於拉近兩岸民眾的心理距離,推動兩岸社會融合。兩岸統一的基礎和條件不斷地厚實,統一的大勢更加明顯。(中國台灣網10月19日合肥訊 (記者 李傑)

展開全文

王毅談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總目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7-10-20

王毅談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總目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十九大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討論會于10月1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圖/民族畫報

 

王毅談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總目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外交部長王毅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開放式討論時發言。圖/民族畫報

 

2017年10月19日,外交部長王毅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開放式討論時發言。

 

王毅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對新時代的中國外交作出了頂層設計,明確了努力目標。報告開宗明義就強調,“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這段話凸顯了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自覺,國際視野和世界關懷,説明我們黨從建黨的初心開始,就把中國人民的幸福與世界人民的幸福緊緊連接在一起,就充分意識到中國共産黨應當具備國際主義精神。這既是我們黨同其他國家政黨的重要區別,也是我們黨樹立起的國際形象。

 

正是根據這一基本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就是要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句話高度凝練了新時代中國外交追求的總目標,也向世界公開亮明瞭我們希望與各國共同努力的大方向。報告對新型國際關係的內涵做出明確界定,就是“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這三個關鍵詞旨在擯棄傳統的以強淩弱的叢林法則,建立在大小國家一律平等這一中國外交的優良傳統之上。報告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也做了明確闡述,就是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五個世界旨在解決我們這個星球面對的各種全球性挑戰,建立在中華民族崇尚世界大同、人類一家的優秀傳統文明基礎之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上述目標,超越了國別、黨派和制度的異同,反映了大多數國家的普遍期待,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使中國的外交政策和理念佔據了人類道義的制高點,表明中國共産黨人可以也願意為解決人類問題做出我們的貢獻,必將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歡迎和支持。

 

王毅表示,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有必要身體力行,做出表率,堅定不移地走出一條與傳統大國不同的強國之路。這不僅是中國作為社會主義大國應當為人類社會發展承擔的歷史職責,也是中國共産黨人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應當推進的歷史使命。十九大報告有關外交的重要論述將為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外交發揮重要的指導作用,闡明的外交工作方針也將為進入新時代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亮明新旗幟,催生新作為,開闢新境界。我們一定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牢固樹立四個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頑強的歷史使命感,承擔起新時代中國外交的光榮職責,以與時俱進、開拓進取的精神,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局面。

展開全文

台灣各界熱議中共十九大報告 聚焦涉兩岸關係論述

2017-10-19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所作報告受到台灣各界和社會輿論高度關注,報告涉及兩岸關係的內容成為島內熱議焦點。

 

受訪專家普遍認為,報告中關於兩岸關係的論述體現了大陸方面對臺方針政策的延續性,同時更加清晰有力,展示了高度自信。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認為,報告關於兩岸關係的論述體系完整、清晰透徹,宣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不變,同時因應形勢變化與時俱進地提出了新理念新主張。特別是針對民進黨當局執政後“明獨”“暗獨”層出不窮,報告中“六個任何”的表述,清楚明白地彰顯了反對“台獨”的決心,不給民進黨當局以模糊空間。

 

台北大學副教授鄭又平認為,報告中指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這充分表明,因為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大陸方面絕不會在台灣問題上有議價的空間和絲毫的妥協。

 

鄭又平指出,習近平在報告中對台灣同胞表達了感性召喚和真誠關懷。報告重申“兩岸一家親”理念,提出“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説明大陸方面把台灣同胞關心的問題都放在心上。報告還提出要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相信未來五年不僅兩岸經貿互動會更進一步,推動兩岸文化交流、促進同胞心靈契合的工作也將大有作為。

 

台灣學者、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也認為,報告對台灣民眾延續了以往的友善,關於反對“台獨”的措辭強而有力,整體論述展現出大陸方面對把握兩岸關係大局有足夠的自信。

 

台灣勞動黨、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勞動人權協會等島內多個團體聯合發表新聞稿指出,十九大報告中的對臺政策論述充分體現了堅定維護領土主權的民族大義,展現了同胞大愛的包容胸懷。報告中提出“六個任何”,展現了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實現國家統一的意志、決心。

 

19日出版的台灣主要報紙在頭版報道了十九大開幕的消息,並用大量版面聚焦報告涉及兩岸關係的內容。

 

《中國時報》的分析文章説,報告柔中帶硬,既有針對“台獨”的明確警告,也有強化兩岸情感聯繫與融合的訴求,這將成為未來五年中共對臺政策基調。

 

《旺報》在社評中提出,對台灣當局來説,當務之急是拋棄不切實際的幻想,認真面對兩岸關係的癥結問題,努力找到兩岸恢復政治互動的交集。十九大報告展現了大陸的善意和誠意,現在就看臺當局領導人有沒有勇氣和智慧打破僵局。

 

《聯合報》刊載台灣學者趙春山的文章説,十九大報告涉臺部分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對臺工作經驗,指出了未來的對臺政策方向,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習近平是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來前瞻兩岸關係的發展。他在報告中強調“六個任何”的警語,代表“一中”和“反獨”仍是大陸對臺政策的底線思維。換言之,大陸對臺政策必須和“兩個一百年”目標相向而行,不容許造成違背民族大義的負面結果。(新華社台北 記者劉剛 陳君 張鐘凱)

展開全文

十九大報告涉臺部分響起熱烈掌聲 傳遞中華兒女共同心聲

2017-10-19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馬曉葉)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説到涉臺部分時,會場連續七次爆發出長時間的熱烈掌聲,在台灣籍黨代表中引起強烈共鳴。他們表示,這些掌聲凝聚了所有中華兒女追求國家統一的共同心願。

 

報告強調“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對此,臺籍黨代表、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陳子云女士説,習總書記一連用了六個“任何”,凸顯了我們的決心和底線,贏得滿場最熱烈的掌聲。她説,這段話深深地觸動了我,“真的是滿含熱淚,我父親今年91歲了,已經經歷過了分離這種悲劇,那是一種很痛苦的經歷,所以這句話對我們觸動特別深。這段話一句一次掌聲,一句一次掌聲,為什麼掌聲這麼熱烈?因為不僅是在場2200多名黨員的心聲,也是大陸13億中國人和2300萬台灣同胞共同的心聲,誰都不希望經歷這种家園破碎分離的狀態。對這樣的政治宣示,我們完全能夠理解,也希望台灣同胞能夠正確對待。”

 

陳子云指出,報告重申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她説,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重回過去的老路,這是我們所有台灣同胞都不願意看到的,“從2008年以來,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取得很好的互動成果。比如説兩岸三通的開啟,確實給民間的交流交往創造了很大的一種便利,而且也為經濟上的合作,人員方面的往來提供了便利。其實在祖輩父輩那一代人心裏有滿滿的家國情懷,所以好不容易在2008年以後我們看到兩岸能圓這樣一個團圓的夢,統一的夢。所以我覺得在這種夢即將要實現的時候,在兩岸關係上再出現波折,那麼對於我們來説,確實感覺特別痛心,不希望看到這種事情發生。”

 

在對“台獨”勢力強調政治基礎、明確政策底線的同時,習總書記也對台灣同胞情真意切地表達了期盼和關懷之情,台灣籍黨代表、臺盟中央常務副主席蘇輝女士説,希望廣大台灣同胞積極參與到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來,“我覺得體現了關切之情,體現了發展和共同進步的期盼之情,也體現了一個對年輕同志或者年輕人的成長的一個期盼之情。(由於)我祖籍台灣,所以很希望我的台灣鄉親,能夠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番情真意切的話語當中得到一些感悟,希望他們能夠和我們大陸的台灣同胞和島內的鄉親們,共同努力,為共同的家園,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一起爭取一個更好的前程。”

 

就像報告中説到的那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我們堅信,只要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展開全文

張志軍:黨的十九大報告為新時期對臺工作指明瞭方向

2017-10-18

海峽飛虹消息: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10月18日就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對臺內容接受了記者專訪。

 

張志軍説,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重要報告,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描繪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必將激勵全黨全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三大歷史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繼續奮鬥。

 

張志軍表示,黨的十九大報告充分肯定了過去5年對臺工作取得的新進展,在深刻總結十八大以來對臺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的基礎上,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重要理念、目標任務、原則方針和主要措施,體現了我黨對臺大政方針一以貫之的堅定性、與時俱進的開創性,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新理念新主張新要求,構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做好新時期對臺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張志軍指出,十九大報告宣示了對臺工作的根本目標和主要任務。報告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這一對臺工作根本目標的重要宣示,體現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彰顯了全體中華兒女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決心和不可撼動的民族意志。十九大報告明確對臺工作的主要任務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正確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要求我們努力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有利的臺海環境。同時,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是在為最終實現祖國統一創造和積累條件,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張志軍指出,十九大報告闡明瞭對臺工作的基本方針和基本原則。報告強調“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我們將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報告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這是總結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作出的重要結論,表明瞭在涉及兩岸關係根本性質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我們任何時候都不會動搖、不會妥協。報告特別指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這為破解當前兩岸關係政治僵局指明瞭方向,表明瞭我們對與台灣各黨派交往的態度是開放的、標準是一致的,展現了最大善意。

 

張志軍指出,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對臺工作的重要理念和主要措施。報告強調“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我們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這是對同胞之愛、手足之情最生動表達,體現了我們對台灣同胞因特殊歷史遭遇和不同社會環境而形成的特有心態的理解和包容,以及在追求國家統一進程中對拉進兩岸同胞心理距離、促進心靈契合、增進共同的國家、民族、文化認同的高度重視。當然,台灣同胞也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陸同胞的感受和心態,尊重大陸同胞的選擇和追求。報告提出的一系列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重大政策舉措,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們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希望台灣同胞能搭上大陸發展快車、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誠意。這對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增強對兩岸命運共同體認知,形成共謀民族復興合力有重大意義。

 

張志軍指出,十九大報告表明瞭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定意志和鮮明態度。報告強調“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這是我們黨對歷史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和責任,在關乎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清晰劃出了紅線,表達了我們的堅定意志,展現了我們的戰略自信。當前,島內“台獨”分裂勢力在文化、教育等領域不斷推行“去中國化”活動,鼓噪“台獨修憲”。我們要高度警惕形形色色的“台獨”活動,絕不容忍“法理台獨”分裂行徑,也絕不坐視“漸進台獨”侵蝕和平統一的基礎。

 

張志軍指出,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對包括台灣同胞在內全體中華兒女的殷切期望和偉大號召。報告最後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我們堅信,只要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樹立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奮鬥的精神旗幟,體現了寄希望於台灣同胞的一貫立場,必將極大地鼓舞和激勵廣大台灣同胞參與到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來。

 

張志軍特別提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作十九大報告對臺工作部分時,莊嚴的人民大會堂會場連續7次爆發出長時間的熱烈掌聲,這表明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黨中央對臺大政方針和原則立場,凝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追求國家統一的共同心願和反對“台獨”分裂的堅定意志,在全體黨代表中引起強烈共鳴,得到衷心擁護。

 

最後,張志軍表示,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臺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努力工作,銳意進取,為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紮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