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務電子化 日本銀行業將迎“瘦身”潮

受金融業務電子化等因素衝擊,日本大銀行紛紛著手“瘦身”以求生存發展。

 

《朝日新聞》和共同社29日報道,日本最大銀行三菱東京日聯銀行計劃削減網點數量,幅度最大將達20%。同時,這家銀行還計劃大幅削減現有人工業務,以減少營業成本。

 

按照計劃,從2018財務年度開始的3年中,這家銀行大約480家網點中,一成至兩成將裁撤合併。今後15年中,網點將分為核心網點和非核心網點,其中多數將成為“輕量化”網點,意味著配備人員相應減少,甚至變成窗口業務完全電子化的無人網點。

 

另外,約9500名僱員從事的業務將實現自動化,或許意味著這些僱員將被裁掉。這一人數佔這家銀行在日本國內僱員總數的大約三分之一。

 

除三菱東京日聯銀行,日本另外兩家金融巨頭瑞穗金融集團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團也將採取類似舉措。瑞穗集團考慮關閉或合併國內大約800家網點中的20至30家,同時在10年內在海內外裁員1.9萬人,相當於其僱員總數的三成;三井住友打算3年內撤銷4000名僱員從事的業務。

 

受互聯網金融普及、長期超低利率、人口減少等因素影響,前往銀行網點辦理業務的客戶日漸減少,迫使日本大銀行轉變經營方式,以壓縮成本、提高效率。《朝日新聞》報道,過去10年,三菱東京日聯銀行網點客戶減少4成,越來越多客戶轉而使用電子銀行服務。

 

日本“信息技術”網站以“銀行職員受苦的時代將到來”為題,報道三菱東京日聯銀行的改革計劃。

 

報道説,低利率和其他行業更易涉入金融業務,阻礙了銀行收益增長。在發達經濟體中,日本使用現金的比例高,日本銀行業在管理和運輸現金方面耗費巨大成本。如果加強電子業務,就可大幅減控店面運營成本,並有進一步節支的潛力。按照三菱日聯金融集團的估算,一系列措施可為其削減成本1200億日元(約合11億美元)。(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