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和園館藏文物首次登陸美國

“慈禧太后——頤和園文物精選展”日前在美國寶爾博物館舉行開幕剪綵儀式。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愛兵告訴記者,這是頤和園館藏文物首次來到美國。

 

本次展覽為期4個月,從非政治角度展示慈禧的藝術造詣、服飾品味和宮廷生活。展覽分為4個部分,分別以頤和園皇家陳設、清朝宮廷藝術、頤和園中的西方藝術品和慈禧壽慶為主題,展出慈禧寶座、慈禧書法、慈禧穿過的衣服和花盆底鞋等私人用品以及頤和園收藏的自鳴鐘、銀器等西方文物。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文化參贊古今出席當天的開幕剪綵儀式。他説,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而人文交流是中美關係的基礎。這次活動是今年南加州地區最高水準的中國文物展,已被列入今年舉辦的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高級別對話行動計劃。

 

古今表示,本次展覽將向美國人民介紹中國傳統文化,有助於促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他並對寶爾博物館多年來持續不懈致力於推動中美文化交流的精神表示讚賞。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愛兵表示,頤和園規模宏大,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中國古典皇家園林。頤和園珍藏4萬多件文物,這次帶來精選的80件套共120多件,其中不乏一級文物。希望通過這次展覽,讓美國人民更好地認識中國古典文化尤其是皇家園林文化,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

 

成立於1936年的寶爾博物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橘郡,是當地最大、歷史最悠久的文化藝術博物館,被視為“洛杉磯後花園”的一個文化窗口。

 

寶爾博物館董事長施劉秀枝告訴中新社記者,這些年她做過很多中華文化主題展覽。從2000年紫禁城展至今,已有10個大型展覽從中國來到這裡。通過博物館所做市場調查,發現參觀者很想了解慈禧是什麼樣的人物,因而全力籌劃此展,從非政治的視角,向美國民眾展示慈禧在書法、繪畫、服飾等方面的藝術造詣和獨特品位。(中新社洛杉磯電 記者張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