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國家表示希望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南海問題

第31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14日在馬尼拉閉幕。16日,東盟公佈了本屆東盟峰會的主席聲明。聲明表示,東盟國家認為目前和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合作勢頭積極,希望未來進一步提升互信,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南海問題。

 

聲明指出,目前在南海問題上東盟國家和中國的關係有了明顯改善,今年東盟國家和中國達成了“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在這一積極勢頭的鼓勵下,東盟國家對與中國共同宣佈啟動“南海行為準則”下一步案文磋商,以及明年初將在越南舉行的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聯合工作組會表示期待。

 

聲明認為,東盟國家重申將會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對和中國啟動“中國和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臺”表示歡迎,同時對《中國與東盟國家關於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聯合聲明》的落實表示期待。在東盟國家看來,這些切實有效的措施可以緩解南海地區緊張局勢,降低各方發生誤解、誤判乃至出現事故的風險。東盟國家還重申了和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建立和增進互信的重要性。(記者 袁夢晨 董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