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對津巴布韋的友好政策不會改變

外交部:中國對津巴布韋的友好政策不會改變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津巴布韋局勢、朝鮮半島局勢、東盟峰會、中美關係等答問。

 

會上,有記者提問:津巴布韋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大陸的重要夥伴國,目前發生了政局動蕩。中方是否將根據新情況重新對該國進行投資風險評估?

 

耿爽對此回應:關於津巴布韋局勢,昨天我已經作出回應。中方一直高度關注津巴布韋局勢。我們衷心希望津巴布韋政局保持穩定,有關問題能夠得到和平、妥善解決。 至於你關心的中方在津巴布韋的投資,我想指出,中津友好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惠及雙方人民。中國對津巴布韋的友好政策不會改變。我們將繼續本著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發展同津巴布韋的友好合作。

 

    全文實錄如下:

 

第十三屆亞歐外長會議將於11月20日至21日在緬甸內比都舉行。應緬甸國務資政兼外長昂山素季邀請,外交部長王毅將率團與會。王毅外長將參加會議各階段的討論,就國際和地區形勢、亞歐互聯互通合作和有關熱點問題闡述中方看法和主張,並同有關國家代表團團長舉行雙邊會見,推動亞歐各方堅持構建亞歐新型夥伴關係的目標,攜手應對共同挑戰,為亞歐合作不斷注入新的發展動力。

 

會前,王毅外長將於11月18日和19日分別訪問孟加拉國和緬甸,同孟、緬外長舉行會談,會見兩國領導人,就中孟、中緬雙邊關係和當前的地區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問:昨天,美國總統特朗普説他訪華期間討論了朝鮮半島核問題,中美雙方拒絕通過“雙暫停”倡議來解決朝核問題。中方如何理解特朗普這一表態?

 

答:中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三個“堅持”的立場是眾所週知的。同時,中方一貫全面、準確、認真、嚴格執行安理會通過的涉朝決議,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

 

我們多次説過,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本質是安全問題。只有通過對話平衡解決各方的合理安全關切,才能找到和平解決半島問題的根本之策。為此,中方提出了“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行”思路。這是當前形勢下最為現實可行和合情合理的方案,不僅有助於緩解半島緊張局勢,也能解決各方最急迫的安全關切,併為恢復和談提供機遇、創造條件,找到擺脫困境的突破口。

 

這裡我想強調,“雙暫停”倡議只是第一步,而非終點。我們希望各方認真對待和積極考慮中方有關倡議。我們也歡迎其他有關各方提出有利於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的方案。我還想強調,使用武力不是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選項。在這一點上,國際社會是有著普遍共識的。

 

問:津巴布韋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大陸的重要夥伴國,目前發生了政局動蕩。中方是否將根據新情況重新對該國進行投資風險評估?

 

答:關於津巴布韋局勢,昨天我已經作出回應。中方一直高度關注津巴布韋局勢。我們衷心希望津巴布韋政局保持穩定,有關問題能夠得到和平、妥善解決。

 

至於你關心的中方在津巴布韋的投資,我想指出,中津友好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惠及雙方人民。中國對津巴布韋的友好政策不會改變。我們將繼續本著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發展同津巴布韋的友好合作。

 

追問:“一帶一路”倡議中還有一些國家和地區也存在類似政局突變、陷入動蕩的風險,中國是否將調整投資和市場拓展策略?

 

答:我們希望所有國家都保持穩定,我不願預測別的國家發生政局突變和動蕩。

 

問:你剛才發佈了王毅外長將出席第十三屆亞歐外長會議的消息。請問中方對此次會議有何期待?

 

答:第十三屆亞歐外長會議將於11月20日至21日在緬甸內比都舉行,會議主題為“加強夥伴關係,推動和平與可持續發展”。

 

亞歐會議是亞歐各方增進理解、擴大共識、深化合作的重要平臺。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亞歐會議對維護地區穩定繁榮、促進各方交流合作的作用更加突出。中方希望亞歐各方堅持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等基本原則,以此次外長會議為契機,釋放合作應對共同挑戰的積極信號,在互聯互通等務實領域取得積極進展,為構建亞歐新型全面夥伴關係增添新的動力。

 

問:昨天,俄羅斯與委內瑞拉達成關於幫助委方償還債務的協議。你能否介紹中方與委方就該問題溝通的情況?委內瑞拉對華負債230億美元,中方是否擔心無法收回這些債款?

 

答:這兩天我已經對這個問題多次作出回答。我們注意到委內瑞拉政府承諾履行償債義務,並已付諸實際行動。中方相信委內瑞拉政府和人民有能力處理好本國債務問題,希望各方通過協商解決有關問題。目前中委融資合作正常進行。

 

問:宋濤部長明天將訪問朝鮮,通報十九大情況。5年前,中國共産黨派特使向社會主義鄰國通報十八大情況,當時訪問國家的順序是朝鮮、老撾、越南,今年的順序調整為越南、老撾、朝鮮。請問中方的考量是什麼?此外,據朝中社本月初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復電朝鮮最高領導人的時候提到,希望改善兩黨和兩國的關係。請問宋濤部長對朝鮮的訪問是否帶有改善關係的意味?

 

答:中共十九大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我們同社會主義國家政黨有著在黨代會後相互通報情況的傳統。我想無論是向越南、老撾還是向朝鮮派出特使通報情況,都是根據雙方協商作出的安排。

 

你提到習近平總書記復電的有關內容,我無法確認。我要説的是,中朝是近鄰,中朝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符合雙方利益,也有利於促進地區的和平穩定發展。

 

問:今天,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馬尼拉公佈了本屆東盟峰會主席聲明,聲明中沒有出現“對中國在南海的行為表示關切”這樣的字眼,而是強調東盟與中國改善了關係,這與東盟以前發表的聲明措辭不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東盟峰會主席聲明中關於南海的內容,當然要與當前南海地區的形勢相吻合。當前,南海地區形勢趨穩降溫,不斷向好的、積極的方向發展,聲明有關表述與南海地區現狀相符。

 

問:美國總統特朗普説中美雙方都拒絕接受所謂的“雙暫停”倡議,你剛才的意思是特朗普總統説的不對嗎?

 

答:你的問題剛才路透社已經問過了。我做了非常全面的回答,相信你能夠做出正確的解讀。

 

追問:你的意思是,從短期看,“雙暫停”仍是中方第一目標,但以後可能會棄之不用?

 

答:剛才我説了,“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行”思路是當前形勢下最為現實可行、也是最為合情合理的方案。“雙暫停”倡議著眼于為重啟對話協商找到一個突破口,“雙軌並行”思路則是著眼于實現半島和地區的長治久安。所以我説“雙暫停”倡議只是第一步,但不是終點,最終是要推動半島核問題和平解決,實現半島的長治久安。

 

問:據報道,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昨天公佈了一份報告,指控新華社等中國國家媒體從事情報和宣傳活動,並表示美國應將這些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我要指出的是,發表報告的這個“委員會”在涉華問題上一貫充滿偏見。報告的內容子虛烏有,報告的看法反映了他們的對華偏見,也跳不出他們的思維定式。我們敦促美國有關機構停止在涉華問題上的錯誤言行,真正為促進中美關係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 王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