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4fb932d-67da-45ca-a8ae-c69544035031

美國《時代》

 

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的封面耐人尋味——象徵五星紅旗的紅黃底色上用中英文寫著“中國贏了”,這是該雜誌創刊以來首次使用中英兩種文字展示其封面內容。

 

文章歷數了中國在經濟、政治、社會等領域取得的驕人成就,認為今天中國的政治和經濟制度比二戰後主導國際體系的美國模式更為完備,甚至更可持續。

 

美國世界糧食獎基金會主席肯尼斯·奎因自1979年以來多次訪問中國。對於《時代》週刊的文章,他並不感到意外。“中國模式的成功實踐讓西方無法視而不見,讓其他國家無法置身事外。”奎因説。

 

中共十九大後,中國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向何處去?世界需要多元發展,中國方案能貢獻怎樣的智慧?又將如何影響人類進程?奎因和很多外國學者一樣期待找到更加清晰系統的答案。近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的“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國際智庫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來自全球30多家智庫的數百名學者政要就此展開熱烈討論。

 

圖片默認標題

這是11月16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國際智庫研討會現場。近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的“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國際智庫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陳曄華攝

 

中國共産黨做對了什麼?

 

談到中國的變化,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還記得30多年前在北京長安街看到的情景:“機動車非常少,到處是自行車的矩陣。”福田康夫説,“現在已是今非昔比。中國在10年裏建成了2萬多公里的高鐵,這樣的速度和效率遠超日本。”

 

肯尼亞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長彼得·卡戈萬加對中國高鐵懷有深厚感情。中國援建鐵路把蒙巴薩到內羅畢的路程縮短至2個小時,為肯尼亞的經濟發展插上了翅膀。

 

卡戈萬加説:“中國在世界發展史上是一個先例。中國模式給我們帶來了希望。”

 

西方自工業革命以來確立了長期心理優勢,“西方中心論”認為西方文明、制度和發展模式是最優的。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中國人民沒有複製西方模式,在不到100年的時間裏把一個貧窮落後的農業國建設成一個先進的工業國。

 

與會專家認為,通往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中國方案對發展中國家而言,是現代化之路的全新選擇。

 

“中國還有幾千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下,如果按照西方市場經濟的邏輯,而不採取政府主導的方式,我相信扶貧任務永遠不可能完成。”盤古智庫理事長易鵬説。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認為,過去40多年裏,中國對全球減貧事業的貢獻率超過70%,在減貧事業上創造了中國智慧,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借鑒。

 

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西方無法實現制度的根本性變革,反倒出現制度僵化和極具矛盾性的一面。主導這些國家的思想理論無法解釋困局,更無從提出解決方案。中國堅持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道路,冷靜應對經濟增速“換擋期”,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的“壓艙石”和“助推器”。

 

“面對中國的成就,西方愛用自己的標準來衡量中國的國家治理和發展,這不公平。”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長於今説,中國按照事物的發展規律來制定自己的發展策略,這不僅于別國無害,而且能和其他國家找到合作的利益交匯點。

 

立足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化,根據不同現代化階段需要拓展指導思想的內涵和外延,而不是簡單照抄照搬西方現代化模式,是中共推進國家現代化的一大關鍵。

 

“社會主義是由西方傳來的概念,經過多年的實踐與努力,我們成功地把它中國化。”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説。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袁鵬認為,中國方案為世界上謀求自強發展的國家提供了新的選擇。

 

中國贏就是世界贏

 

“當今世界思想領域有哪些稀缺品?我認為其中包括引導人類前行、符合發展規律的思想燈塔;能在多元文化、多元需求和多元生活方式中凝聚共識和引發共同行動的世界觀、價值觀和安全觀,以及能為全人類造福的新型公共品。”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説,十九大報告提供了這種稀缺品。它超越了不同意識形態、不同道路選擇的局限,尋求人類的最大公約數和利益交匯點,符合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也是研討會上中外學者們討論最多的關鍵詞之一。

 

“過去數年間,中國幫助非洲建設了大量的基礎設施和工業發展項目,非洲已經從中國的繁榮中獲益。西方國家只想要我們的原材料,而中國幫助我們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非洲社會科學院研究發展理事會副主席恩科洛·福説。

 

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創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絲路基金,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中國從全球治理的參與者逐漸轉變成領跑者,推動全球治理進入新時代。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院遠東歷史、考古與民族學所所長托克維·拉林説,十九大是反對霸權主義和單極世界的良藥,中國需要有更加高明的外交藝術來應對挑戰。

 

與會專家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解決許多實際問題。比如,各國在制定政策時應考慮外溢效應,加強創新政策的協調能力,克服交流中語言差異帶來的障礙等。

 

《時代》週刊這樣評價中國的世界影響力:如今沒有哪一個政府有足夠影響力來制定全球政治經濟規則。如果一定要賭一個能同時對合作夥伴和競爭對手施加最大影響力的國家,押注中國也許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中國越發展,為世界帶來的機遇和作出的貢獻就越大。中國的發展進步就是世界的發展進步,中國贏了,就是世界贏了。”文章寫道。

 

中國發展能給世界帶來什麼?

 

幾年前,中國人對蔓越莓——一種小巧的紅色漿果還很陌生。隨著中國日益富裕的中産階層對健康水果的需求迅速增加,中國在短短4年間已經成為美國第二大蔓越莓出口市場。

 

和蔓越莓一樣進入中國尋常百姓家的還有阿拉斯加州的海魚、蒙大拿州的牛肉和艾奧瓦州的大豆。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期間,中美企業簽署了2535億美元的經貿合作協議,為雙邊經貿往來注入新動力。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注意到,以前的提法是“封閉導致落後”,從“導致”到“必然”的變化顯示出未來中國堅持開放的決心。

 

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揭示了一個樸素的道理,那就是“大開放、大發展;小開放、小發展;不開放,不發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部部長趙晉平説,作為經濟總量全球第二的新興經濟大國,開放是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也將為全球經濟增長帶來新機遇。

 

今後15年,中國市場將進一步擴大,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總額也將達2萬億美元。明年,上海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各方開闢中國市場搭建新平臺。

 

趙晉平表示,必須認識到,中國目前的對外開放水準距離適應錯綜複雜的外部環境變化、培育參與和引領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的需要還存在較大差距。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不充分、不平衡仍然是當前的主要矛盾。

 

真正落實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要求,關鍵在“全面”,難在“新格局”,需要在最具難度的關鍵領域攻堅克難,取得新進展。趙晉平説,中國未來的對外開放必須是全面、高水準和深層次的開放,這將為中國的發展和改革注入持久動力。

 

十九大報告強調,各國人民要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在‘反全球化’思潮不斷凸顯,‘全球化’與‘逆全球化’進程深度博弈的當下,中國提出的全球化‘中國方案’將引領探索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普惠的全球化新理念,開拓全球化新道路。”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理事長王輝耀説。

 

當前,中國通過積累和創新掌握産業制高點,為下一輪發展積累動力和勢能,就是為推動全球化發展做好自己的事。王輝耀説,這樣的“中國方案”越多,在道路選擇中的競爭力就越強,就越能在推進全球化的進程中吸引更多的支持,團結更大的力量,把“中國繁榮”與“世界進步”更深刻地聯繫在一起。

 

(新華社電  記者劉劼、檀易曉、羅震、王帆、趙葳、黃小希、曹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