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李克強出席國際會議並訪問匈牙利舉行吹風會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匈牙利進行正式訪問、出席在俄羅斯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外交部就李克強出席國際會議並訪問匈牙利舉行吹風會

 

外交部21日就李克強總理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匈牙利進行正式訪問、出席在俄羅斯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王超、部長助理李惠來,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一、關於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匈牙利進行正式訪問

 

王超表示,應匈牙利總理歐爾班邀請,李克強總理將於11月26日至29日赴匈牙利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匈牙利進行正式訪問。此行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國國家領導人對歐洲方向進行的一次重要往訪。此次會晤恰逢“16+1合作”啟動5週年,對於推進“16+1合作”深入發展、促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此次領導人會晤主題為“深化經貿金融合作,促進互利共贏發展”。會晤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出席16+1領導人圓桌會議、第七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與16國領導人共同見證簽署“16+1合作”項目協議,並同中東歐國家領導人雙邊會見。

 

17國領導人將重點探討如何加強互聯互通、貿易投資、金融、綠色經濟、科技創新、人文等領域交流與合作,並就共同關心的全球性議題深入交換意見。會晤結束後將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達佩斯綱要》,發表《布達佩斯會晤成果清單》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5年成果清單》。

 

王超表示,匈牙利是中東歐地區重要國家和歐盟成員國,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匈方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倡議,積極參與“16+1合作”。這次訪問是中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國領導人首次訪匈,也是對匈總理歐爾班今年5月訪華的回訪,對進一步深化中匈雙邊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歷史意義。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出席歡迎儀式、會談、簽字儀式和共見記者等活動,還將會見匈總統阿戴爾和國會主席克韋爾。李克強總理將同匈方領導人就雙邊關係、“一帶一路”建設、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中匈關係未來發展和深化務實合作提供指引。雙方還計劃簽署涉及戰略對接、經貿、電子商務、金融、産能等領域多個政府間和商業合作協議。

 

李成鋼表示,“16+1合作”機制建立5年來,雙方經貿合作進入快車道,一大批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金融合作等重大項目穩步推進並陸續建成,標誌著合作機制已進入成熟期和收穫期。當前,中匈經貿合作關係進入歷史最好時期,雙邊貿易總體呈增長態勢,匈牙利也是我在中東歐地區投資最多的國家,涵蓋化工、通信、汽車、物流、金融等多領域。

 

二、出席在俄羅斯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

 

李惠來表示,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邀請,李克強總理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出席在索契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與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出席小範圍會談、大範圍會談、集體合影、簽字儀式等活動,還將與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李克強總理赴俄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是中共十九大後中國面向歐亞地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也是上合組織擴員後首次總理會議。會議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宣介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相關政策方針對進一步發展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關係的重要意義。作為擴員後首任輪值主席國,中方將同各方一道,推動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在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互聯互通、産能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方面達成新共識。會議將按慣例簽署併發表《聯合公報》,批准多項決議。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總理會議將為新形勢下推動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邁向更高水準、促進本地區安全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

 

李成鋼表示,中方對此次會議在經貿領域有三點期待,一是推動貿易投資合作,挖掘經濟增長新動能;二是拓寬合作領域,為發展增添動力;三是共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中方希望與各方一道,共同推動此次會議取得積極務實的經貿成果,引領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邁上新臺階。(新華社電 記者白潔、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