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穆加貝仍然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蔡靖驫):22日下午,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尊重穆加貝先生的辭職決定,他仍然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

 

當地時間21日下午,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宣佈辭職。在回答有關提問時,陸慷述表示:“穆加貝先生為津巴布韋民族獨立和解放事業作出過歷史性貢獻,也是泛非主義運動的積極倡導者和推動者。他長期致力於中津和中非友好,為中津關係和中非關係發展作出過重要貢獻。中方尊重穆加貝先生的辭職決定,他仍然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

 

在被問到穆加貝辭職是否會對中津關係造成影響時,陸慷指出:“中津關係長期友好,經受了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近年來中津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推進,給雙方特別是給津巴布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方高度重視中津關係,願同津巴布韋各方一道,推動中津友好和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據報道,穆加貝辭職後,英美均呼籲津巴布韋舉行自由、公平大選。對此,陸慷表示:“中方一貫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尊重津人民的選擇。我們相信津巴布韋人民有能力處理好內部事務,也希望其他國家不要干預津巴布韋內部事務。”

 

據報道,津巴布韋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即將回國接任總統。對此,陸慷表示:“中津友好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惠及兩國人民。中國對津巴布韋的友好政策不會改變。我們願繼續本著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積極同津巴布韋加強交流合作,推動中津友好關係邁上新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