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什麼樣 資費貴不貴 到底何時來 你想知道的全在這裡

早晨醒來,智慧家居自動開啟你起床後需要用到的小家電程式;出門前,小區樓下的垃圾桶提示你還有空余的位置可以把垃圾捎上;離開家,你乘坐的是無人駕駛汽車,這樣一來,你可以騰出精力下載幾部電影、還可以查看一下你的快遞目前在哪條路上;在抵達公司前,車聯網系統向你顯示停車場的空余位置……

 

5G時代什麼樣 資費貴不貴 到底何時來 你想知道的全在這裡

 

這就是萬眾憧憬的5G時代,它已經在向我們走來。記者從第十九屆高交會了解到,我國三大通信運營商將於2018年邁出5G商用第一步,並力爭在2020年實現5G的大規模商用。

 

5G是怎樣的5G?

 

從1G到4G,主要解決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而5G將解決人與人之外的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溝通,即萬物互聯。

 

“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中國移動研究院無線與終端技術研究所所長丁海煜稱,5G是一個全新的通訊技術,這種通訊技術未來跟人工智能、大數據緊密結合,將會開啟一個萬物互聯的全新時代。

 

記者了解到,5G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的特性,這使得5G技術在物聯網、智慧家居、遠程服務、外場支援、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領域有了新的應用,更高的速率和更好的業務體驗,真正實現移動信息化與社會各行各業的深度融合。

 

同時,5G接近100%的業務可靠性和超低功耗、超低成本等特徵,意味著未來任何一個物體都有可能配有無線通信模組,無線通信技術也有望成為像電力一樣的通用性技術。

 

與此相對應的,相關産業的適應性升級已經開始,中國利用5G機遇在國際通信領域彎道超車也體現在相關産業的佈局上。

 

“隨著5G技術的快速發展,中國整個産業界的投入都比4G時代有了進一步提高,”丁海煜説,“包括華為、中興這樣的系統設備商,還有終端公司比如OPPO、VIVO這些公司,我們運營商都是和他們一起合作,爭取在整個標準組織裏面能夠體現我們中國5G産業的引領作用。”

 

據悉,華為、中興等系統設備商已經推出5G預商用産品及解決方案。在2017世界移動大會上海展上,華為展示了5G服務化核心網樣機等,中興推出了5G高低頻系列化預商用産品。

 

此外,記者從本屆高交會上了解到,一些智慧家居、柔性顯示廠商等,都已經為5G時代的到來研發了適應性産品。如利用5G技術彌補當前基於AI的視頻分析中時延大、用戶體驗感較差的問題。

 

“人工智能技術會讓5G網路更智慧,5G的網路也能夠讓人工智能的應用更能夠泛在。”中國移動通信研究院首席科學家易芝玲説。

 

5G時代到底什麼時候來?

 

移動通信技術大規模商用的前提在於國際標準的制定及統一,一旦標準固定下來後,5G會逐步走入大眾的生活中去。此外,5G也是全新的網絡,面向整個垂直行業,需要各行各業融合創新,打造生態。

 

5G時代什麼樣 資費貴不貴 到底何時來 你想知道的全在這裡

 

記者了解到,中國于2016年1月啟動了5G技術試驗,為保證實驗工作的順利開展,IMT-2020(5G)推進組在北京懷柔規劃建設了30個站的5G外場。在5G第二階段試驗完成之後,第三階段試驗將於2017年底或2018年初啟動;據預計,5G第一個標準版本將於2018年6月完成,完整版本或將於2019年9月完成,並有望在2020年實現大規模商用。

 

“從2016年到2018年,我國的5G基礎研發測試是分為三個階段的。”中國電信廣州研究院移動通信研究所所長(總經理)王慶楊表示,“第一階段是5G關聯技術試驗,第二階段是5G技術方案驗證,第三階段是5G的系統驗證。”

 

“目前,已經到了第三個階段,”王慶楊説,“中國電信在前期深度參與了前兩個階段,第三個階段中國電信參加工信部組織的測試,同時為了做好配合,進一步豐富場景,計劃在6個城市開展更多相關試驗。”

 

據悉,這些試驗內容包括:5G技術與智慧城市的核心規劃結合,助力智慧城市的建設;在雙創方面,借助5G的試驗推動雙創的工作;以及在工業互聯網、智慧製造方面,如何利用5G技術來助力;還有AR、VR等新的應用。

 

現階段,三大運營商在5G商用步伐上都有了明確的時間表。“中國電信預期在2018年6月完成5G第一個商用版本(R15)。”王慶楊在第十九屆高交會上透露。丁海煜也表示,“中國移動將全力保證5G第一版全新標準能在2018年按期成熟。”中國聯通高級工程師馮毅預計,“中國聯通2018年會開始通信雲網絡的商業試點部署。”

 

此外,5G的快速發展也離不開跨業合作。易芝玲透露,中國移動2016年年初成立了5G聯合創新中心,結合各個行業一起探討未來技術的創新或者是商業模式的創新,目前該中心的聯創創新有超過100多個合作夥伴,有12個開放實驗室在國內外成立。

 

5G貴不貴?

 

5G的流量之大,速度之快,都超乎想像。那麼,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説,5G時代的資費如何?

 

5G時代什麼樣 資費貴不貴 到底何時來 你想知道的全在這裡

 

對此,有業內人士從技術角度作出了解釋:“隨著移動通信技術的發展,一代比一代的技術先進,提供的能力越來越強,在相同速率情況下成本是在降低的。”

 

“舉個例子,4G跟3G相比,在同一個頻譜頻寬下,頻譜效率提高了3倍,頻寬也提升了,比如從原來WCDMA5M,現在是20M,提升了4倍。按照摩爾定律,在晶片相同的情況下,能提升10倍左右的處理能力,再加技術不斷發展,在相同成本下,晶片處理能力也在增強。因此,5G能給用戶提供更高的速率,成本並不會跟速率成等量提升。”該業內人士説。

 

“從單個流量包來講,資費肯定是下降的,未來用戶用於5G的開支佔收入的比例應該會下降。”馮毅表示,這個下降的趨勢大家都有切身體會,十年前每個月通訊的費用大概七八十塊錢,佔到個人收入的3%至5%,但現在資費差不多只佔到個人收入的1%。隨著技術的發展,我們在享受更好通信技術的同時,資費開支佔收入的比重是在不斷下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