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會見世界技能大賽中國選手時強調 做大國工匠 建製造強國

李克強在會見世界技能大賽中國選手時強調 做大國工匠 建製造強國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中南海親切會見世界技能大賽上取得優異成績的中國選手。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親切會見世界技能大賽上取得優異成績的中國選手。他説,推動中國製造和服務邁上中高端、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新一代青年技能人才肩負不可替代的使命。

 

李克強説,要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部署,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激發“雙創”澎湃活力,弘揚工匠精神,這是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強大動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技能人才可以大有作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受李克強邀請,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代表團全體團員來到國務院小禮堂。李克強與選手們握手祝賀,勉勵他們“要努力做大國工匠,把在世界技能大賽上取得的歷史性突破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帶動各行業職業技能水準實現歷史性突破。”

 

本屆大賽今年10月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68個國家和地區的千余名選手參賽。我國52名選手平均年齡不到21歲。在運輸與物流、結構與建築技術、製造與工程技術等6大類47項比賽中,獲得了15金7銀8銅和12個優勝獎,金牌、獎牌和團體總分均居首位。這項被譽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的大賽將於2021年在上海舉辦。

 

在與團員們合影留念並參觀參賽項目成果展後,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負責人彙報了參賽情況,大賽唯一最高獎項——阿爾伯特大獎獲得者宋彪和汽車噴漆、砌築項目金牌得主蔣應成、梁智濱先後發言。李克強與大家交流,他説,中國經濟要邁上中高端,勞動者的職業技能首先要邁上中高端,希望全國技能人才鑽研技術,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崗位做出不平凡的業績,用勤勞和智慧創造更多社會財富和美好人生。

 

“品質之魂,存于匠心。中國青年有匠心,能始終不渝追求卓越,中國品牌走向世界就有大希望。”李克強説,“我們要讓工匠精神滲入每件産品、每道工序,‘差不多就行’的心態要不得,以工匠精神支撐企業家精神,支撐製造強國建設。”

 

目前,我國技能人才已達1.65億人,但技能人才的素質、規模、結構仍難以滿足經濟社會向更高水準發展的需要。

 

李克強指出,要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加大培養投入,加快培養能力建設,努力造就技能型勞動者大軍,實現從“向人口要紅利”到“向人才要紅利”的轉變。

 

他強調,要大力解決技能人才發展渠道窄、待遇偏低等問題,讓廣大技能人才有實實在在的成就感、獲得感。

 

馬凱參加上述活動。(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 11月21日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4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