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著網絡強國揚帆遠航——推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綜述

本報記者 張 洋 

 

網信事業,代表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發展網信事業,全球競相發力;建設網絡強國,我們揚帆遠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從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系統部署和全面推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地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開拓創新、砥礪奮進,信息化驅動引領經濟社會發展作用凸顯,群眾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了更多獲得感,網絡安全屏障不斷鞏固和加強,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變革和成就。

 

新高度:從“網絡大國”到“網絡強國”,互聯網進入全新發展時期

 

“現在人類已經進入互聯網時代這樣一個歷史階段,這是一個世界潮流,而且這個互聯網時代對人類的生活、生産、生産力的發展都具有很大的進步推動作用。”2012年12月7日,黨的十八大閉幕不到一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考察時作出這樣的論斷。

 

我國于1994年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20多年來,網民數量迅猛增長,規模超過7億;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成就斐然,固定頻寬已覆蓋全國所有城市、鄉鎮和95%的行政村,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

 

時代,猶如一個嚴苛的考官,把機遇與挑戰同時擺在世人面前:如何在互聯網迅猛發展的基礎上實現核心技術新突破、謀求國際競爭新優勢?如何正確把握安全與發展的關係,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如何在錯綜複雜的經濟社會形勢下讓網絡空間清朗起來,更好惠及民生?

 

機遇如何抓住?挑戰如何應對?

 

2014年2月,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2月27日,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佈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從“網絡大國”到“網絡強國”,中國互聯網向全新發展目標邁進。

 

從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為世界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到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強調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再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強調以6個“加快”建設網絡強國……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深刻精闢的論斷,一整套著眼長遠的佈局,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為網絡強國建設指明瞭前進方向。

 

舉旗定向,藍圖繪就,號角吹響。

 

——網信工作的“四梁八柱”基本建立。中央作出一系列關於網絡安全、信息化發展、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等方面的決策部署,出臺一系列戰略綱要、發展規劃、指導意見,為網信事業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網信工作“一盤棋”格局基本形成。目前,中央、省、市三級網信管理工作體系初步建立,部分省市網信辦向區縣一級延伸,建立完善重大項目會商、重要事項和重大決策督辦等機制。

 

——網絡人才隊伍富有朝氣充滿活力。我國實施網信領軍人才、高端人才、青年專家、特殊人才選拔培養計劃,授予29所高校網絡空間安全一級學科博士授權點,創建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加快網信高端智庫建設,為網信工作提供強大的智力支撐。

 

“隨時以舉事,因資而立功,用萬物之能而獲利其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主動適應和引領新一輪信息革命的浪潮,網信事業揚帆遠航。

 

新動力:深入推進“互聯網+”,數字經濟成為經濟增長亮點

 

面對信息革命的挑戰,“擁抱時代”才能“發展中國”。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有大作為。”

 

2017年“天貓雙11”全球狂歡節成交額達到1682億元,交易覆蓋225個國家和地區,全球超14萬個品牌的1500萬種商品參與,其中,共有167個品牌商家成為“億元俱樂部”成員,其中有97家品牌實現半日成交額過億。

 

有業內人士評價,“單日成交過億”既是品質消費的體現,也是中國經濟提質增效的結果,更是互聯網技術推動的商業蛻變。近年來,電商交易額飛速領跑,移動支付全球領先,共享經濟世界矚目……一大批具有創新活力的互聯網企業紛紛涌現,阿裡巴巴、騰訊、百度、華為等一批網信企業的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2016年,在全球互聯網企業市值前20強中,我國企業佔據了7席。

 

互聯網不僅催生了新業態、新模式,還讓眾多傳統産業再現生機活力。各行各業都在發揮信息化對全要素生産率的提升作用,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如今,許多生産車間儼然是大數據工廠,接收訂單、安排生産、物流配送都是信息化處理,機器換人,精確高效。在浙江設立國家信息經濟示範區,在天津等12個城市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在貴州、上海等地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我國的數字經濟總量躍居全球第二,成為經濟增長的亮點。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近年來,我國著眼搶佔信息技術發展制高點,推進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前沿技術研究,加大對積體電路、基礎軟體、工控軟體等領域投資,高性能計算、量子通信、5G等取得重大突破,特別是中國“芯”超級計算機首獲世界冠軍、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騰空而起……網信事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信息技術也正從“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轉變。

 

新生活: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為發揮互聯網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更多困難群眾用上互聯網,2016年10月,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印發《網絡扶貧行動計劃》,提出實施“網絡覆蓋工程、農村電商工程、網絡扶智工程、信息服務工程、網絡公益工程”五大工程。“淘寶村”幫助特色農産品從大山深處走向全國各地,“遠程教育”讓山溝裏的孩子可以接觸到名校名師,“網絡分級診療”打通省、縣、鄉三級醫生資源合作體系……脫貧攻堅事業更廣泛、深入地插上“互聯網+”的翅膀,得以更強勁、更迅捷地推進。

 

為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近年來,在寬頻中國等戰略指引下,一條條信息“高速路”在中國版圖上迅速鋪開,一個個信息孤島加快消除,即使是偏遠地區,光纖寬頻入戶、優質網絡也越來越普及。與此同時,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正在取消、國際長途降費已提上日程,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明顯減少……

 

為加快推進電子政務,鼓勵各級政府部門打破信息壁壘、提升服務效率,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決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近年來,各地著力打破數據孤島,加強信息共享,變“群眾來回跑”為“部門協同辦”,與民生相關的各個領域都在觸“網”中。輕點滑鼠,就可以實現下單、付款,喜愛的商品可以直送到家;動動指頭,就可以在網上辦理業務,不用再跑多個部門排幾個小時的隊了……

 

為讓互聯網成為黨委政府與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臺,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目前很多地方和部門開設了網頁、微博、微信、移動終端等,及時了解群眾所思所願,廣泛徵求意見建議,主流媒體積極推進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傳遞正能量,唱響主旋律,構築網上網下“同心圓”。

 

新氣象:網絡生態進一步好轉,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互聯網為人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伴隨著不少隱患:一組代碼、一條短信、一個電話、一頁連結,可能導致個人財産蒙受損失、公共設施遭受侵犯。如今,網絡已被視為繼陸地、海洋、天空、外空之外的第五空間,“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始終堅持依法治理、依規治理、依標治理,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多方參與,互聯網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準不斷提升,網絡生態進一步好轉,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網絡立法進程加快。制定出臺《網絡安全法》這一網信領域基礎性法律,推動《關於辦理電信網絡詐騙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等出臺,使現行法律延伸適用於網絡空間。同時,建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制度,完善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出臺“微信十條”“賬號十條”“約談十條”等管理規定,為依法管網、辦網、用網提供了基本依據。

 

——從嚴整治網絡亂象。近年來,國家網信辦與多部門聯動,動員社會各方力量,開展了一系列治理行動,比如持續整治網絡謠言、打擊暴恐音視頻、打擊網絡色情、打擊“偽基站”,清除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亂象……

 

——網警執法常態化。據統計,我國網絡犯罪已佔犯罪總數的1/3,並以每年30%以上速度增長。公安機關適應新形勢,擁抱新技術,主動開展網上警察執法,全面提高網上見警率、管事率。目前371個省市公安機關開通網警巡查執法賬號,在重點互聯網服務企業和單位建立網安警務室1116家。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各類宣傳教育活動深入開展,網絡安全防線不斷築牢。手機連上一個免費無線密碼,你的訪問網站、聊天記錄統統都被截取;當你穿過一道特別的安檢門,將錢包放在傳送帶的塑膠筐中,身份證號、銀行賬戶信息實時顯示在後臺螢幕上……自2014年起,我國連續舉辦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提醒廣大群眾防範身邊的網絡安全風險。

 

新格局: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7年12月3日至5日,世界目光將再次聚焦烏鎮。以“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在即。

 

2014年以來,由我國倡導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連續舉辦三屆,旨在搭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和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推動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近年來,我國始終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為主題,以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目標,就推動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提出中國主張,為破解全球網絡治理難題貢獻中國方案。

 

深化國際合作。2016年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制定了《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數字經濟”成為盛會熱詞;“一帶一路”建設信息化發展進一步推進,統籌規劃海底光纜和跨境陸地光纜建設,提高國際互聯互通水準,打造網上絲綢之路。伴隨著國際合作的不斷深化,我國互聯網企業的品牌逐步擁有了世界級的影響力,以BAT為代表的互聯網企業正在通過搜索、電商、即時通信等産品輸出中國影響力,和全球主流科技企業展開對話。第三十九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國境內外互聯網上市企業數量達到91家,總體市值為5.4萬億元人民幣。

 

參與國際規則制定。2017年1月,中央網信辦、國家標準委牽頭建立了國家信息化領域標準化工作統籌推進機制,加快推動中國信息化標準走出去。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智慧製造、智慧城市、網絡安全等關鍵技術和重要領域,我國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2017年3月1日,我國發佈《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指出國際社會應攜起手來,加強對話交流,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穩定與繁榮,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只有建立互聯網新秩序,建立共同遵守的公約,才能保障互聯網安全、健康、有序發展。國際輿論積極評價,“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反映了國際社會的共同心聲,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

 

當今世界,信息技術革命日新月異;當代中國,網信事業發展大潮涌起。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中國必將以更自信、更有力、更堅定的步伐,不斷開創網信事業發展新局面。